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河长工作显成效 苗疆河湖见新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01 14:13: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贵州省台江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推行河长制,充分发挥河长制成员单位和各级河长主体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改善河道环境,着力打造河道整洁、环境优美、生态文明、水质干净的河道生态,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台江的河更美了,水更清了。

  广泛宣传见效果,全民同是主人翁。台江县充分利用展板、河长公示牌、LED电子屏、宣传手册、围裙、文具等媒介,通节假日、赶集日、世界水日等特殊时段推送介绍河长制工作的成效及意义,召集了一批河道义务监督员,让群众自发参与到每条河流的监督保护工作中来,增加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里有问题,都逃不过群众的眼睛,通过河长电话、河长制监督举报电话,老百姓就能及时反映河道发现的问题,河长就能第一时间去进行处理整改。

  河长常态巡河,“四乱”规范清理。通过制定《台江县河长巡河制度》《台江县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落实各级河长工作责任。要求县级河长每季度至少对责任河流巡河一次,乡级河长每月至少对责任河流巡河一次和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巡河一次的巡河任务,并严格定期报送河长巡河材料到河长办备案。对工作不到位的,“四乱”整改不力的河长和单位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目标考核。近年来开展的河道“四乱”清理整治工作不计其数,彻底治理“四乱”顽疾。原来脏乱差的河道两岸已变得干净整洁,乱堆乱占乱采乱建情况鲜有发生;原来污水横流的排水沟已被污水管网代替,城市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划定单位包保,河长工作有督促。为对台江县重点河流形成有力保护,划定县级以上河流十二条,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担任各条河流的河长,由县直十二家单位分别包保十二条河流河长制工作。责任单位负责编制包保河流的巡河方案并协助县级河长开展巡河工作,协调解决各级河长报告的问题,收集归档县级河长开展河长制工作的相关材料,定期报送河长办备案。自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县级河长巡河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县级河道整治问题得到有效改善,避免了主体责任不清,相互推诿的情况发生。

  保河洁护水清,文明县城同助力。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台江的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河道“四乱”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当地群众能深切感受到,河里的水变清了,水里的异味没有了、河岸边的围栏和水面垃圾不见了。坚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管好每一条河,看好每一座库、护好每一滴水,每一位河长都用心用力,尽职尽责、每一个群众都以主人翁的态度爱河护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时代担当。让翁你河畔的花开得越来越美,清水江里的水越来越清,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文明建设,为共创文明健康的生态城县城助力。(杨荣魁 梁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参加“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健身徒步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