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敖市镇:“疫情防控+就业服务”工作法 稳就业保民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27 15:27: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州、县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按照安全有序、精准周密、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黎平县敖市镇采取“疫情防控+就业服务”双模式工作法,切实抓好春节期间返乡农村劳动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务工返乡疫情防控。

  1月14日,敖市镇成立镇主要为组长的《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针对疫情防控和返乡返岗农民工摸排登记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和部署,要求各村每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返乡人员登记等工作,定时报送数据到镇人社中心和镇疫情防控办公室,确保不漏一人,实时掌握返乡农民工的行程轨迹。

  二、建好“两个”台账,重视数据报送的质量。

  一是严格要求各村精准排查在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信息,于2021年1月15日前精准建立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台账;二是对目前已返乡的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实施村居防控包保责任,社会防控组、卫生部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建立重点群体跟踪监测制度;三是建立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信息台账,以镇为主体,村居为单位,全力发动村居两委、网格员、驻村工作队等工作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调查, 将务工人员务工地、返乡时间,节后务工意向、是否返岗、培训意愿、返岗时间、返岗方式等事项纳入务工返乡人员疫情信息登记内容;于2021年1月1日起精准建立低风险地区返乡农民工信息台账并对低风险地区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按照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一是充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引导宣传;对未返乡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原则上进行劝导就地过年,同时落实包保责任,通过村(居委)帮扶包保干部主动对接联系、家人劝导方式,建议其留在当地过节,暂不返乡,待疫情缓解后再返乡;如已返乡,则及时报告到镇疫情防控中心,及时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5次核酸检测”的原则进行严格管理;二是做好 “二信一倡议”的宣传;各村通过村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媒介平台,向在外务工农民工发出《致黔东南州外出务工朋友的一封信》、《致全县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在外务工人员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少聚集、少流动,加强个人防护, 春节期间非必要尽量留在务工地过节,避免返乡途中感染;对确需返乡人员,建议其优先自驾返乡,对乘坐火车、飞机、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并引导回到家乡后要第一时间到当地村(居)委会报到登记。

  敖市镇通过“疫情防控+就业服务”双模式工作法,精准摸清全镇返乡、返岗农村劳动力底数,不断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节,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等,确保全镇返乡农民工实现安全返乡、顺利返岗。(杨小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支付农民工资,拘留途中惧于法律,主动履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