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铜鼓镇:楠竹加工促增收 敲开群众“致富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6-24 10:49: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23日,走进贵州锦屏县铜鼓镇小塘村,印着“锦屏县文涛竹制品加工厂”字样的牌匾在庆祝的礼炮声中高高悬起,建在村民家门口的楠竹加工厂正式开工了。加工厂里的机器轰隆隆地接连运作起来,工厂负责人、技术人员、工人在机器间来回忙碌着,锯竹、破片、拉丝、初选,每道工序都严格把关,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位于铜鼓镇东南部的小塘村自然资源禀赋,素来盛产楠竹、山核桃、西瓜等优质土特产。现在小塘村的楠竹已发展到5000余亩,整个村子仿若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站在山顶往远处望去,漫山遍野都是青翠的竹林,层层绿浪在山涧尽情地翻涌着,风情万种。

  “我们是做楠竹销售一次性加工筷子的,因为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大,通过和铜鼓镇党政主要领导了解到,小塘村有5000多亩的楠竹林,近年来一直闲置没有利用起来。我们就想把这边的楠竹产业发展起来,于是决定在这边建立分厂,同时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需求,让他们不用外出在家就能赚到钱。”锦屏县鑫竹制品加工厂负责人王丹告诉笔者。

  “以前,村民自己把竹子拉出去卖需要很高的运费,卖的价钱也不高,现在我们的厂房就建在竹山的旁边,直接帮助村民节约了运输成本。”锦屏县文涛竹制品加工厂负责人刘文涛向笔者介绍,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有敢拼敢闯的劲头,他希望通过自己返乡创业,把本地的产业发展起来,为建设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锦屏县文涛竹制品加工厂主要生产筷子的半成品,由上游公司锦屏县鑫竹制品加工厂进行订单收购加工成筷子成品,既能保证产业可持续发展也不用愁销路。截止目前,锦屏县文涛竹制品加工厂建设总投资30余万元,工厂固定工人13名,同时还能带动周边群众30人以上灵活就业。

  “今天我尝试了各个机器的操作,觉得自己完全能够胜任这里的工作,熟练过后,每天保底收入在130元左右,我打算长期在这里上班。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里年迈的母亲,又保证了家庭的经济来源,我很高兴。”小塘村村民杨光智满足地笑着,如今,楠竹加工厂建起来了,漫山生长的楠竹通过加工后,摇身一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金竹”。

  近年来,铜鼓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引进客商入驻,持续做强做好“楠竹经济”文章,将楠竹产业发展与产业惠农兴农相互链接,在产业发展中注重生态平衡与群众增收并重,使“绿水青山”转化成为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陆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在地图中查看:无人机喷洒农药 科技助力水稻丰产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