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科技兴林不是梦,提质增效在行动--黄平县国有林场与贵州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4 14:19: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黄平县林业科技熬过沉睡的冬眠,迎来了暖春的起点。

  2020年以来,黄平县国有林场与贵大林学院进行友好磋商,院里面专家团队多次到黄平县进行考察、调研,决定与县国有林场进行产学研合作。2021年2月2日,贵大林学院王德炉院长等专家到黄平县与黄平县国有林场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召开座谈会。签字仪式上王德炉院长代表贵大林学院签字,黄平县林业副局长杨方园代表黄平县国有林场签字,签字后双方领导亲切握手祝贺。

  座谈会上,杨方园向贵大专家团队介绍了黄平林业发展现状、技术瓶颈及对科技提升的渴望。重点汇报了黄平林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一是科学实现黄平县马尾松良种基地升级换代,积极提高新世代种子园管理水平,进一步拓展良种基地选育能力和水平,实现林木良种品种多元化。二是高位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实施,建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平衡发展的复合型林业,从而为黄平林业提质增效服务。三是精准抓住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大力发展油茶、蓝莓、茶叶、精品水果等高效林业产业,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引导和带动林农增收,实现林农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四是牢牢把握低产低效林改造的契机,营造高质量的菌材林,为食用菌产业在我县生根、壮大夯实基础。希望通过与贵大林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在贵大专家团队指导帮助下,注入高科技支撑,建设高标准的试验基地、优质的种质资源库、高质量的示范区、高水平的技术咨询服务平台等,进一步提升黄平林业的科技投入和科学管理水平,实现我县林业向高效化、多元化发展。

  听取汇报后,王德炉院长结合杨局长的介绍和对黄平林业发展的了解,从林区分布、产业发展现状、国家林业政策、林业项目投向、林业产品市场、科技支撑要领等方面给我们分析、把脉。特别作了三方面强调:一是马尾松良种基地升级换代,新世代种子园的建设,必须要依靠科学,改变思路才能谋求发展;二是国家储备林的实施,在经济上解决了林业投资单价低的问题和在集中连片实施上解决了林地权属分散的难题。但是,在实施过程中,科技要素是决定项目成功的关键,只有强调科技支撑,从种子的选育、种苗选择及配置、小班区划、实施作业、项目管理等方面实现科技投入和管理水平现代化,才能高位、高效推出、推进项目实施,最终达到高水平的成果;三是在利用林种结构调整发展林业产业上,要在高科技引领的前提下,充分迎合和发挥市场优势,掌握市场动态信息,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有机结合的产业整体,形成牢不可摧的产业链,才能实现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的蜕变。谭伟教授从森林经营、大数据、信息化等方面分析我县林业发展并提出合理建议,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将我县林区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资源多样化、产品多元化、经济高效化的现代林业基地。

  会后王德炉院长一行现场观摩指导了我县大沙河国家储备林现有林改培基地和林下经济种植点,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

  此次产学研合作协议的签署,给我们送来了科技支撑大礼,及时纠正我们在林业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不但在生产技术方面为我们提供教授和帮助,还能进一步提升改进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跟班学习,在贵大教授的言传身教下,将会为我县培养出大批技术人员,进一步夯实我县科研型、管理型人才基础。相信通过友好合作,在贵大林学院的科技支撑和科研团队技术指导下,黄平县全体技术人员定将振奋精神、虚心向学习、努力提高,致力现代林业发展理念,提升科技和管理水平,积极承担使命,在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种苗选育、国储林建设、林种结构调整、林业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等方面切身参与、全心投入,必将大有作为,通过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定将谱写黄平林业发展的辉煌篇章。(杨通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州专家组到黄平指导验收“绿盾”、长江经济带和审计等反馈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销号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