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正在开会的他,差点丢了命!这个病要注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1-14 09:42:16  来源:贵州都市网  

  前两天,家住小河的苏先生差点丢了性命,正在开会的他突然胸口剧痛,冷汗淋漓。被送到医院后,血压突然“崩溃”,心跳停止。

  “快,电除颤!”医生抢救好一会,苏先生才慢慢睁开眼睛。“医生,快救我!”原来,昏倒的苏先生患的是冠心病。

  (图片来自网络)

  冬季

  冠心病高发期

  当天,苏先生被抢救过来后,住在贵航三00医院心内科病区。

  这里几乎没有空床。护士站,不时有家属过来咨询床位。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谢蒙伟说,冬季是突发性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最常见的四类心脏病患者:冠心病,心衰,高血压型心脏病,心律失常。

  “从患者年龄结构分析,心脏病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谢医生说,以冠心病为例,从前普遍发病年龄在45岁以上,现在30—50岁占大多数,就前几天,他还收治了一位29岁的青年患者。

  在谢医生看来,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高发和年轻化的最大原因。

  特别是很多年轻朋友,顿顿吃外卖,喝酒不节制,也不锻炼身体,一查身体机能,指标都像六七十岁的老人。

  疲惫

  急性心梗的前兆

  谢医生说,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心绞痛,是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最多见的心脏病。

  在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前,释放出的信号让人误认为是“心累”,比如苏先生。

  也就是说,在发病前一至两周有犯困、疲倦的感觉,整个人感到“软”,一旦出现该症状后,几乎没人会想到心脏出了毛病,总以为多睡一会就好。

  “其实,这个阶段,很有可能是发生急性冠状脉综合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侵袭。”谢医生说,如果忽视,再往下一步发展就有几率发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心梗猝死。

  急性心肌梗死严重者,几分钟就可导致死亡。据文献资料显示,该病的死亡病例中约50%~70%皆因院前未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图片来自网络)

  建议

  一定要注意保暖

  那么,一旦发病,怎么办?

  谢医生提醒,速效救心丸没用,如果手边有阿司匹林,可以先嚼服,接着拨打120,以最快速度到最近的胸痛中心进行救治。

  另外,怎么预防呢?

  谢医生说,在冬季,保护血管的第一要素就是不让血管受刺激。也就是说,一定要注意保暖。

  谢医生说:“天气一转冷,老年人就一定要注意保暖,因为保暖可以防止血管受冷收缩,血压升高而加重心脏负担,而且保暖对预防呼吸道感染也有利,因为呼吸道的感染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为此,心血管病人除了要穿暖和,保护好头、脖子、手脚等容易受冷的部位外,还应避免用冷水洗脸、洗澡。

  除此之外,谢医生还支招,不要抽烟,因为烟是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头号杀手”;其次,不熬夜;再次,低脂低盐饮食;最后,一定要注重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男子右手动脉被割破 半夜从毕节赶往贵阳……
下一篇:最美工务人,守护春运旅客回家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