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吴通辉:支书工龄虽短 践行初心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13 13:26: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真方便,一开水龙头就得水喝水了,这下,我们就不愁抬水的事了。这都是刚上任吴通辉支书的功劳。”
  本网讯 “真方便,一开水龙头就得水喝水了,这下,我们就不愁抬水的事了。这都是刚上任吴通辉支书的功劳。”日前,记者在黄平县旧州镇平西坝村采访时,好多老百姓高兴的告诉记者。

  今年55岁的吴通辉、男、苗族、党员,是旧州镇一名纪检干部,从事乡镇工作30多年。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服从组织安排,2018年9月17日,他被选派到文峰村做信息采集员,同年11月,调整到平西坝村脱贫攻坚战区做网格员,负责4、5、10、12组的162户,其中贫困户49户的网格工作。

  为更快掌握、做好自己网格区的组情、户情、民情以及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他每天一大早,就到贫困户的家里进行走访调查,熟悉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摸清致贫原因、贫困程度。晚上,再把白天收集到的材料,按照每户情况进行梳理,逐条整理。针对每户情况,结合扶贫政策,把自己的感悟和帮扶计划全部记录下来;连夜加班,再用上双休日时间,很快,他基本上掌握了自己网格区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在这个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距“且兰古都”旧州镇政府3公里,南面紧靠美丽的舞阳湖、西面靠寨碧村、北面靠 “二战机场”(旧州飞机场),是个得天独厚的好地方。近年来,平西坝村由于组织不健全,村里各项工作开展缓慢。为让平西坝村的工作跟上时代发展节奏,配齐村领导班子。镇党委领导找吴通辉谈话,准备让他出任平西坝村支书,他一时陷入了沉思。

  这时,好多亲戚朋友劝他,“老都老了,图个啥?你又不是没当个官。乡纪委书记、乡财政所长你都任过职。”妻子更是坚决反对,“别看你纪检工作搞得好,当村官不一定你就搞得好;老了,别把乡亲们都给得罪了。”

  在这种情况下,他思虑再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信任我、群众需要我,我就不能只考虑个人的得失,于是,他对妻子说:“为了百姓,我干;不为群众干点事,我心不甘。”就这样,2019年8月,吴通辉出任了平西坝村党支部书记。沉下心去积极开展工作。

  为与全镇同步实现“减贫摘帽”目标,吴通辉书记在制定帮扶贫困户、带动帮扶对象脱贫的方案时,制定了每个党员负责一户,村支两委委员每人负责两户,支书主任各负责三户的方案,并要求党员每年必须为贫困户解决一至两件实际的事。

  这一方案出台后,很快得到全村村组干、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的大力支持、参与。抓住抱团发展机遇,去年秋收过后,1000亩供港蔬菜基地在平西坝落户,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为百姓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虽热我们村的支书工龄短,但他能组织村两委、协调相关部门帮我们罗家寨、肖家冲、老高寨、桂花、董家庄和学校等的自来水解决了。上任半年多的时间,他不光为我们解决了水的问题,还为我们董家庄申请、协调解决了未完工的路段硬化和修建桂花至老高寨、桂花至董家庄等三个自然寨的两座水中桥,帮助我们祖祖辈辈圆了未解决的交通梦。”群众如此说。

  的确如此,吴通辉就像对他妻子所说的那样:“为了百姓,我干;不为群众干点事,我心不甘。”上任不到一年的支书,他的的确确和村两委班子为平西坝村老百姓解决了水、修建水中桥、硬化了路、引来1000亩供港蔬菜基地落户平西坝,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吴通辉不好意思地谈了他当村党支部书记的经验。

  “我其实也没那么好,就是牢记当干部既不能为了捞帽子,更不能为了捞票子,要想着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凡事严于律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服务群众热情主动、尽心竭力,顾全大局、坦诚待人。总之,心里永远装着群众就行了。”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不顾个人安危,一马当先,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入黔人员,张贴公告,每天都与脱贫攻坚的战友一线执勤,让党徽在疫情一线闪闪发光。

  吴通辉,当支书工龄虽短,但他践行初心,在疫情防控中,被镇党委镇政府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张玉良)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桂昌友:青年当先锋 全力以赴复工复产
下一篇:韦平:以真心换真情促真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