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张希才:八旬“草鞋记者”逆行抗“疫”一线记录动人故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9 11:26: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用手中笔将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成鲜活生动的新闻作品,用丹心和付出诠释了一位“草鞋记者”的初心和使命
  【人物档案】张希才,今年81岁,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农民。写稿已有 35年,采写稿件8000余篇,7500余篇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用刊发,他也因此被多家媒体聘为通讯员和特约记者,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草鞋记者”。曾获得“黔东南州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感动黔东南十大人物”提名奖、“美丽贵州 魅力老人”、“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敬业奉献贵州好人荣誉称号,受到贵州日报、贵州人民广播电台、贵州科技报、贵州民族法制网、黔东南州委宣传部、黔东南日报、黔东南人民广播电台、雷山县委宣传部等单位表彰达50多次,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 (2015年2月26日)报道他的先进事迹。

  本网讯  在雷山县,有这样一个人,他逆向而行,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疫一线,活跃在春耕备耕的农田、大棚、复工的企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新闻报道员的责任操守,用手中笔将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成鲜活生动的新闻作品,用丹心和付出诠释了一位“草鞋记者”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农民通讯员张希才。

  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春节之际迅速蔓延,疫情发生后,雷山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年初一召开党政领导工作会议,立即取消了领导干部职工的春节休假,安排部署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村党支部按照县委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各乡镇、村寨社区街道主要路口设卡检查外来车辆人员入雷进行检测体温健康情况。同时,进村入户摸排本县籍在外工作、读书回来过年的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各级各部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日夜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共产党员敢于牺牲,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赞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希才先后从电视新闻了解到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全县广大干群、党员志愿者,不屈不挠、奋力抗疫的感人事迹和动人场面。他心想,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老通讯员的我,也要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第一线。

  为真实反映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一心向党,真心为民,冒着刺骨的寒风,顶着寒冷的雨雪,在战“疫”一线值守的精神风貌, 2月3日,他带着照像机多次到黄里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劝导点采访拍摄该村值守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并电话与西江镇党政办了解全镇疫情防控措施和设立卡点数据后,与该镇唐忠娥同志共同采写一篇题为《雷山西江: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工作》新闻稿,很快被《黔东南信息港》、《贵州民族报》、《多彩贵州网》等多家新闻媒体采用;2月10日,他深入羊吾、乌尧、小龙三个村联合在南尧两岔路口设卡劝返点采访拍摄,与西江镇党政办吴贤燕合写一篇题为《共产党员亮身份,牢记使命争先锋》的通讯稿件,被多家新闻媒体采用;3月13日,张希才与大塘镇李跃文、陶兴兴共同采访了张文祥(掌雷村医生)、李付琴(南脑村医生)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事迹,写了一篇题为《夫妻同心,共抗疫情——记雷山县大塘镇战“疫”一线逆行而上的张文祥、李付琴》的通讯,被多家新闻媒体采用。截至4月7日,张希才共采写了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等新闻稿件被新闻媒体报纸、网络采用达67篇次(其中,报纸10篇,网络57篇)。

  4月8日,笔者在采访张希才时问他:您坚持35年笔耕不辍的动力来自哪里?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一是新闻写作是我的爱好;二是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是我的义务;三是农村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是我应该宣传出去的责任;四是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农民群众的信息员是我应尽的职责。”张希才说,“由于文化水平有限,电脑使用和操作不够熟悉,新闻时效性赶不上别人。还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雪几年前教我“逍遥笔手写输入法”操作打字,通过加强训练,如今我基本学到了简单的电脑操作; 2017年前,县里有一些单位制定新闻奖励办法,加上稿费,我一年也有近万元收入。现在各单位取消奖励,加上新媒体兴起,上稿较难,稿费减少,坐车到各乡镇、村寨采访,费用都是自己掏腰包,很老火。”

  人,可以丢掉一些珍贵的东西,但要是让他丢掉兴趣和爱好那是很难的。家人劝他,年纪大了,不要写稿了。但他却说,我的身体还可以,“一支笔”伴我至今,我与“它”舍不得。只要我有一口气,就发一分光,将新闻写作进行到底,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各种困难,他没有退缩过;面对义务的采访行为,他没有丝毫怨言;面对疫情,他勇敢站在了宣传第一线。他以自己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用一名“草鞋记者”独特的方式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唐光新)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下司镇赵九龙: 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面前勇担当
下一篇:桂昌友:青年当先锋 全力以赴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