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韦平:以真心换真情促真扶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14 10:50: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缺什么,我就给他什么。”韦平告诉自己,没有人关心他,那我就关心他。
  本网讯   “哥,我的学习生活用品都收拾好了,你放心吧”

  “哥,明天学校放假,晚上来接我回家……”

  自3月6日,初三学生复课以来,从江县纪委县监委派驻丙妹镇污扭村第一书记韦平每隔几天都会收到滚福州的信息。和往常一样,韦平都会和滚福州聊上几句,随时掌握滚福州动态。

  说到“滚福州”,就连韦平自己也想不到,曾经在控辍保学工作上的“老大难”,现在变成了对自己信赖无比、亲密无间的弟弟。

  2019年9月,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摸底排查时,韦平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滚老水之子滚福州,本应就读初三年级,但已自行前往广东省务工。知道这一情况后,韦平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滚福州取得联系,耐心开导劝说滚福州返校,同时立即向丙妹镇工作组报告。因沟通无效,在县教育专班的大力支持下,丙妹镇工作组将滚福州从广东省惠州市接了回来。

  “我不想读书,我要出去打工。”可是,回到家里的滚福州对返校非常抵触,不愿与上门劝说的韦平沟通交流,甚至将韦平拒之门外。

  面对滚福州的“刁难”,韦平并不气馁。了解到滚福州母亲早年间去世,父亲因不擅沟通基本没有感情交流,哥哥常年在外务工从未与家里联系,滚福州因长期缺乏关爱,对其成长造成了很大影响

  “他缺什么,我就给他什么。”韦平告诉自己,没有人关心他,那我就关心他。为了取得滚福州信任,韦平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往滚福州家里跑。从滚福州最喜欢的摩托车说起,承诺只要他愿意返校完成学业,就帮助他劝说家里把坏了的摩托车修好,并每周给他30元用于骑摩托车往返学校的油费。同时耐心地与他分析未来规划,告诉他读书的重要性。

  “哥,我其实也挺想回学校的,但是我成绩跟不上,家里也困难,我觉得再读下去没有什么必要,还不如早出去早赚钱。”终于,滚福州逐渐打开了心扉。

  “有一技之长比外出干苦力强。初三这一年好好努力,争取考上职业学校学习一门技术,国家有扶贫政策不用担心读书花费的问题。”“生活上的困难,你还有哥呢,你放心。”在听到滚福州一声“哥”后,韦平百感交集,知道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为彻底打消滚福州顾虑,韦平继续耐心的把教育扶贫政策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滚福州解说,并答应他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会一起帮助他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韦平用真心换得了滚福州的真情,不管是个人精神状态还是对学习生活的态度,滚福州都有了极大的转变,并在开学不久重返了课堂。在新学期开学后,韦平亲自送滚福州到校报名,购置了学习生活用品,真正让滚福州安下心来。

  帮助滚福州重返课堂,是韦平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韦平自2018年3月到丙妹镇污扭村任第一书记以来,用真心换真情促真扶的一个缩影。在他的努力下,全村14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

  与此同时,韦平坚持以真心真情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意愿,从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着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2年多时间以来,通过积极对接和资源整合,韦平帮助村里修建了村两委活动室、村级卫生室,完成一事一议串户路及主干道硬化,全面完成农村老旧房透风漏雨整治和人畜混居整治,并通过动员宣传,有组织化劳务输出全村劳动力33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2人到广西、广东等地务工,帮助困难群众实现了从基础设施到住房保障到经济收入的全面提高,2019年污扭村顺利脱贫出列。(吴小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吴通辉:支书工龄虽短 践行初心
下一篇:好护士顾鹏举:90后男护士冲锋“战疫”一线 母亲患癌家人隐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