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好护士顾鹏举:90后男护士冲锋“战疫”一线 母亲患癌家人隐瞒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17 09:27: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90年出生的顾鹏举已经在护理岗位上工作8年了,也算得上一名老护士了。男护士在护理团队中是 " 稀缺资源 ",他们体格强壮、精力充沛、临危不惧、遇事果断,具备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可以胜任强度较大的护理专业。
  本网讯 一想起护士,人们的脑海里总会想起头戴燕尾帽、温婉亲切的女性形象,随着护理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病房内随处可以看到男护士们忙碌的身影,在救死扶伤的路上,越来越多的男护士担负着不可或缺的重任,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位90后男护士的故事。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共有1007名护士,其中男护士42人,传染病院的顾鹏举就是其中一员。90年出生的顾鹏举已经在护理岗位上工作8年了,也算得上一名老护士了。男护士在护理团队中是 " 稀缺资源 ",他们体格强壮、精力充沛、临危不惧、遇事果断,具备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可以胜任强度较大的护理专业。因为体力上的优势,顾鹏举在工作中经常充当 " 护花使者 ",主动帮护理姐妹们分担工作任务,为患者翻身、拍背、吸痰、清理大小便 、还要搬运病人、扛氧气瓶... ,工作中任劳任怨、默默无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院党委的号召下,当天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就有430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顾鹏举也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顾鹏举说,他们当护士的,特别是男护士,疫区更需要,能为国家作一点贡献,肯定要有所担当,尽自己职责。1月27日中午一点半,正在工作岗位上的顾鹏举突然接到了通知,两个小时后到医院集结立即出发湖北鄂州,直到临近出发,顾鹏举才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远在凯棠老家的父母全力支持的同时,全家人也向他隐瞒了顾鹏举母亲的病情,能够被医院选中成为医疗队的一员,对顾鹏举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 " 如愿以偿 "。



  顾鹏举还记得,刚开始进入鄂州市中心医院传染病院, 内心第一感觉是恐惧,对病毒的恐惧和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但当他看到躺在病床上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心里的恐惧慢慢的被转移了,唯有的希望就是能尽所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在自己精心的护理下让他们能尽快恢复。



  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细心护理,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工作中,顾鹏举一直冲在最前面,端屎倒尿倒垃圾,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只想尽可能的多为病人做一些事情,他觉得自己算是团队里面年轻的,体力也比女护士好。有一位73岁的确诊患者,老伴早已过世又无儿无女,被确诊送来病房时病情一度恶化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因为举目无亲心理负担也很重,拒绝配合治疗。顾鹏举每次对老人进行护理时都格外细致,不仅一口一口地喂饭,还把自己节约下来的牛奶等营养品全部送给老人,最让老人感动的是由于他大小便失禁,当时物资又缺乏,顾鹏举把自己带来的仅有的两包成人尿不湿送给了他,在顾鹏举和其他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病情逐渐好转。每天工作6小时,防护服不透气,汗水早已将衣服打湿一遍又一遍,顾鹏举坦言:“工作时,口罩和眼罩勒得人很难受,一下班就得洗澡,人就像虚脱了一般”。

  在鄂州市中心医院传染病区走廊上,有一处微型的“爱心超市”深受患者的好评,其实这“爱心超市”就是一个大纸箱,里面装满了方便面、牛奶、卫生用品、还有一次性口罩等。这些生活用品都是顾鹏举所在医疗小组的医护人员考虑到当时的物资缺乏,大家商量过后把自己节约下来的物品放在一个大纸箱里,并放在病区走廊,有需要的患者可以自己来取,有的队员看到患者没有带换洗衣服,还把发放的保暖内衣全部送给患者。

  作为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第一批赴鄂驰援的医护人员,顾鹏举在一线工作了一个多月,疫情逐渐散去,顾鹏举也和同事们于4月3日回到了凯里。在欢迎仪式里,顾鹏举的亲戚们都来到现场迎接他,可是顾鹏举在人群里并没有发现自己的母亲,他隐约感觉到了什么,作为家里最小的儿子,从小到大母亲都最疼他,但分别近两个月母亲都没有来迎接他,这让顾鹏举很不理解。当人群散去顾鹏举回到家里,在他的追问下,爱人才吞吞吐吐地告诉他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在顾鹏举援鄂期间,母亲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为了不影响他在一线的工作,母亲坚持不要将自己的真实病情告诉他,只在电话中轻描淡写地说做了一个小手术。



  顾鹏举母亲在2月26日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手术比较顺利,住院 20天后先暂时回家休养,但还需要到医院复查。当听到这个消息,顾鹏举潸然泪下,作为儿子,他是全家最后一个知道母亲的病情,全家人怕他工作分心,一起保守了这个秘密。顾鹏举立即连夜赶回老家,终于见到了躺在病榻上的妈妈,做了手术后的顾妈妈目前病情稳定,但身体很虚弱,还需要父亲精心照顾。顾妈妈说:“虽然我是一名农村妇女,没有多少文化,但是我知道国家需要你,你就一定要去!”在照顾妈妈这几天里,顾妈妈一直催促儿子不要耽误工作,按时返回工作岗位。



  顾鹏举说:”一个男护士在临床护理上要克服心理压力,有时候会遇到患者的不理解和拒绝,很多时候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患者对一名男护士的看法,所以要用自己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去获得患者的认可,展望未来要学的还很多,带着这次援鄂的难忘经历,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做一名有温度、有责任、有担当的男护士。”(杨小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韦平:以真心换真情促真扶
下一篇:谢朝娟:用爱心托起孤儿梦 用行动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