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南寨镇:发展中药材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9 14:38: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近日,笔者驱车前往南寨镇白路村途中,看到20余名群众正欢声笑语地在地里忙碌,下车一探究竟后才得知是该村正抢抓秋冬种有利时节组织群众炼山整地准备种植中药材。
 
        南寨镇白路村坐落于清水江湖畔上,为苗族同胞聚居村寨,全村有174户771人,受历史、交通、文化等因素影响,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63户24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2.16%。近年来,南寨镇围绕“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政策因村施策,因户施法,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使白路村于2019年底实现顺利出列,今年6月,全村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清零”。
 

 
      “我们村2019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今年我们村两委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林下资源优势和闲置土地,抢抓有利季节,积极发展中药材黄精种植产业,目前每天有都20余人到基地干活。”南寨镇白路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辉耐心地介绍道。
 
        笔者从攻坚队获悉,今年秋冬种,南寨镇白路村“两委”秉着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起中药材黄精种植产业,面积为50余亩,浙江省淳安县林业局负责提供黄精种苗和产品回收,剑河县林业局和剑河县科技服务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指导,白路村“两委”负责组织实施,该基地产业预计产值达140余万元,能带动建档立卡户50户增收致富。
 

 
      “我和我的爱人都在基地这里打工,每人每天有80块钱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2个小孩读书,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钱赚,非常方便,我觉得这个产业选得很好,我对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白路村建档立卡户龙有清激动地告诉笔者。
 
       为了让在家的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白路村“两委”优先招募本村的建档立卡户到基地里参与务工,每天的劳务费为每人80元。为了让群众吃下定心丸,该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辉还自掏腰包垫资4万余元,用于基地前期建设开支和支付劳工工资,提高了基地务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我到我们村这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我家有2亩地,村里面也同意我将这闲置的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等我们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获得收益后,再按照相应的比例分红”白路村村民龙光权充满期待地说道。
 

 
       白路村支部书记龙明辉介绍到,白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劳务入股的方式加入村级合作社发展中药材产业,待产业获得收益后合作社再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我们白路村气候、土壤、森林等都非常好,适合发展中药材产业,今年我们是打造示范点种植,通过示范先行,辐射带动,明年我们将扩大中药材规模,动员更多的群众发展黄精、草珊瑚、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产业,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从产业中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剑河县南寨镇白路村第一书记龙昭炳说,中药材种植是村里新兴的产业,期待更多村民的生活因此发生改变。(王斌)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剑河:南寨镇“三坚三化”巩固脱贫成果 贯穿乡村振兴
下一篇:剑河观么:“三举措”建强基层队伍,选优配强“领头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