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南寨镇“三坚三化”巩固脱贫成果 贯穿乡村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8 13:42: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剑河县完成国家验收脱贫摘帽以来,南寨镇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贫困村党组织服务保障群众能力,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基本消除贫困人口,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3.55万元,同比增长6.7%。南寨着眼增强“造血”功能,坚持一手抓扶持发展,一手抓成果巩固,出实招、下真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质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工作指导。加强业务培训,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提高发展集体经济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分南包、绕号、南寨三片区举办了全镇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副主任示范培训,培训150余人;开展业务培训3期,培训1千余人次。有9个贫困村与龙头企业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并完善了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库。开展干部包村联系,做到每个扶持村均有镇级领导干部帮扶联系。抓好典型示范,从村层面分别选树典型案例,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的有效发展模式,分类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观摩学习基地。

       坚持高位推进,强化项目实施。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协调解决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组建工作专班,镇、村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了县级统筹协调、镇主导推动、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政策支持,保护耕地、净化河流等相关配套的政策体系,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培强、扶优、提升工程,努力推动全镇31个村集体经济全面提标升级、加强资金扶持。开展“增点扩面”行动,继续选择17个基础条件较好村和3个薄弱村进行扶持。加强规划引领,指导脱贫贫困村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产业优势等,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链、项目库、资金池。目前,全镇均编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做到了“一村一方案”。

       坚持工作重心,深化主体作用。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这个脱贫标准不变。二是坚持精准脱贫这个举措不变。正确处理好漫灌与滴灌、争取外援与启动内力、减贫数量与减贫质量、政府主导作用与市场决定作用等关系,积极探索如何因地因户因人施策。三是坚持增加农民收入这个脱贫出发点不变。没有农民的“钱袋子”就没有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要通过增强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关联度,确保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其他群体。四是坚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这个脱贫着力点不变。农村不等于城市、脱贫不等于脱农。突出主体作用。内因是依据、外因是条件。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必先扶志。没有精神脱贫、物质脱贫成果就难以巩固。靠着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带来了少数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是因为发展动力不足。脱贫离不开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腰缠万贯不如一技傍身,培养一个高中生减少一个贫困户。但贫困户中确实存在不会讲普通话、不会用智能手机(扫健康码)、不会网上支付等现象。要加大教育扶贫、科技支撑力度,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培育多面手、增强群众造血功能,让群众真正发挥参与者、监督者、评判者等主体作用。(
杨文明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柳富村: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
下一篇:剑河县南寨镇:发展中药材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