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南寨镇三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0 14:05: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南寨镇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产业发展、金融扶贫、易地搬迁等扶贫工程,使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公共服务水平、人民群众收入和幸福感同步提升,“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美好愿景在昔日的贫困村里成为现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着眼“大水漫灌”的问题,开辟了“1+3+N”产业扶贫路子。在持续做好剑白香猪养殖、稻田养鱼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按照全县“1+3+N”产业发展总体布局,采取“长中远”和“短平快”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以林下小香鸡养殖、食用菌种植及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养殖业,推动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促进贫困户增收。结合该镇实际,建成九寨村食用菌仿野生黑木耳种植基地和绕号村食用菌香菇种植产业示范基地,两个基地合计已投放黑木耳菌棒和香菇菌棒72.2万棒,并采摘黑木耳和香菇70余万斤,产值140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80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着眼“无米下锅”的问题,摸索了“小额信贷”金融扶贫模式。近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直是阻碍部分贫困户想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之一。针对这一情况,南寨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带动作用,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方式,用好用活用足小额扶贫信贷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强力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已累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225.9万元,受益贫困户968户。其中入股合作社经营的贫困户有259户贷款金额1257.5万元,用于自身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有709户贷款金额2968.4万元。
 
       着眼“环境约束”的问题,实践了“易地搬迁”安居扶贫方法。南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生存环境差,制约了部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针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南寨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群众主体、科学规划、产村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政策,2014年来南寨共组织贫困人口搬迁427户1794人,其中贫困户321户1355人,整组搬迁非贫困户106户439人,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彻底摆脱贫困,搬进了新房子,开启了新生活。  (杨通亮)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 剑河县检察院召开两场座谈会 助推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下一篇:黔东南这里有喝山泉水长大的鱼!最大的可以达到7斤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