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柳川镇扎实做好劳动力就业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9 14:07: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为切实保证贫困人口能够顺利脱贫,剑河县柳川镇紧紧围绕全县“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思路,以林下经济为主导同时大力发展钩藤、小香鸡、生态猪等特色产业同步跟进,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将剩余的未脱贫人口逐一落实到产业、就业等脱贫措施上来,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渠道。着力解决好贫困户就业问题,稳步实现群众增产增收。

  一是狠抓食用菌“一县一业”,全方位推进“1+3+N”产业。通过宣传动员,将部分闲赋劳动力输送至岑松食用菌厂,实现“1139”就业模式,即1户贫困户1名劳动力到食用菌工厂就业,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按户均4人计算)。根据《剑河县林下食用菌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该镇积极实施林下食用菌产业项目,该项目投入扶贫资金358.5万元,采用公司+贫困户模式实施,贫困户参与分红,具体实施形式为飞地模式,建设地点为仰阿莎街道办展架村320国道旁。同时,大力推广“1137”模式:即1户贫困户种植1亩以上食用菌,每亩年保底收益3万元以上,人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按户均4人计算),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

  二是坚持农民主体,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该镇还利用2019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小香鸡林下放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00万元,采取公司+贫困户模式实施,贫困户参与分红,分红贫困户涉及懂熬、返排、乃寿、南脚、巫库、野拢6个村共100户,建设地点为柳川镇关口村。除了集中发展,该镇还利用收回岑松镇2017—2018年财政扶贫项目结余资金以先建后补的方式促进散户增收,该先建后补项目投入资金为162万元,覆盖全镇30个村,按照贫困户种养殖意愿,扶持其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来实现稳定增收。

  三是根据群众需求,做好产业技术服务。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充分利用科技帮扶、党建帮扶等现有平台,综合利用好科技特派员、就业技能培训等资源,为群众做好产业发展指导和科技服务,着力破解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四是加强信息交流,完善就业信息平台。组织各村村两委、各攻坚队到村入户,对全镇农户进行全面摸排调研,将其产业、就业意向登记造册。同时加强就业信息的发布,每天及时发布各类企业招工用工信息,建立帮扶就业一户一档,收集岗位信息,建立岗位需求信息库,建立劳动力就业需求台帐,根据群众的意愿为他们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并及时将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到搬迁户手中。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招聘会等活动,搭建用工单位与劳动力供需平台,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和创业指导等就业帮扶。(潘 剑)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淳安”力量进校园 助推教育再提质
下一篇:剑河县南寨镇多方联合开展“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