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检察院六举措检察护航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1-16 16:08: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剑河县检察院认真开展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六项举措检察护航,真正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一是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确保依法、准确、及时、从严打击侵犯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如某犯罪嫌疑人对对某央企公路建设项目技术员行凶、殴打,剑河县检察院依法对行凶人快速批捕起诉,对该技术员的反击认定为正当防卫。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轻、从宽处理增强企业和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对涉企、企业家的犯罪,充分考虑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较小,认罪态度好,剑河县检察院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对于提起公诉的,剑河县检察院提出从轻处理的量刑建议。2019年剑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企业家犯罪共计9件9人,提起公诉5件5人,均向人民法院提出从宽处理量刑建议,不起诉2件2人。

  三是“两长”论坛成常态,剑河县检察院每年举办一次“检察长·董事长”座谈活动。邀请县工商联、县国资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信局、县投资促进局、县工业工园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研究畅谈检企共建,向参会人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充分听取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受邀企业家参观剑河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工作区、检察文化长廊等,让代表们深入了解检察职能,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与检察文化。

  四是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签署相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机制。2019年剑河县检察院深入企业共计15家,接受法律咨询约30余次,发放宣传册60余册。剑河县检察院与当地企业签署《关于加强检企协作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意见》,增强剑河县检察院与企业的沟通联系。

  五是主动开展涉企案件回访,实时了解企业动态。剑河县检察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办理涉企案件不止步于审结,不止步于判决,对于涉企案件认真进行回访,向涉案企业负责人反馈案件处理结果,听取意见和建议。

  六是建立联席制度,联合多家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剑河县检察院主动与县工商联、县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投资促进局、县国资办等相关单位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顺利发展。(张兴来)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剑河加禾开展“文明卫生安全”户创建活动效果好
下一篇:剑河县柳川镇暂停农贸市场活禽活畜交易和宰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