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时隔8年仍被查!贵州一干部套取惠民项目资金40余万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06 12:06:39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一查到底》

  荔波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开展走访核查

  2019年9月11日,荔波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七八年时间过去了,自以为是的宋慧以为一切相安无事,可不管时间如何推移,也掩盖不了其违纪事实。

  事情还得从一个信访举报说起,前不久,荔波县纪委县监委在组织开展核查中,收到“原洞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宋慧,私设‘小金库’,套取惠农惠民资金,你们查不查?”的问题线索,寥寥数字,却透着一股义愤之情。收到问题线索反映后,县纪委县监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

  “国家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财政扶持力度,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实惠,但也存在跑冒滴漏、变相套取等现象,影响了群众利益。”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把问题查清楚,让群众真正满意。

  荔波县黎明关乡(原洞塘乡),是革命老区,曾上演过“黎明关之战”,地处喀斯特深山深石区,交通条件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落后,严重制约着一方经济的发展。自2009年来,政府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整治,建立了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的机制,每一年都会拨付大量资金进行硬件改造。

  “当时村里没有垃圾处理池、排水渠,日常生产生活垃圾、废水无处排放,只能流向街角、路旁,时间长了就脏乱差。”黎明关乡板寨村的姚大爷回忆说。

  为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原洞塘乡先后启动了板寨新农村建设、革命老区环境整治及过境公路硬化等项目。惠民政策的实施,深得民心,村居群众连连称赞。

  尽管这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可有人不知敬畏,经不住诱惑,打起了项目资金的主意。

  经核查发现,2008年2月,2010年2月至2011年7月期间,经原洞塘乡班子人员商量决定,时任党委副书记、乡长宋慧安排人员通过虚列项目发票的方式套取包括革命老区环境整治在内的5个惠民项目资金。

  “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项目实际支出只有55.92535万元,宋慧却安排人员弄虚作假,把钱套取出来,私人保管,共计40.74875万元,用于其它公务开支及发放干部职工补贴。”

  调查组有关人员表示:“她就是钻国家近年来各种惠农政策项目多的空子,企图以瞒天过海的方式把钱转入私设的‘小金库’,给干部发放福利,这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前,乡镇一级的财政状况比较紧张,当时为便于开展工作,一拍脑袋就打上了项目资金的主意,总认为只要不揣进个人口袋就没事。主要还是思想这根弦绷得不够紧,党纪法规意识淡薄,才犯下了错误,辜负了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接到处分决定书的那一刻,宋慧异常后悔。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乡镇“关键少数”,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下大气力解决。但宋慧却把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抛至九霄云外,肆意套取,这是典型的党性意识不强、因利忘义的表现。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不管事情过去多久,都要一查到底。”11月1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上要求。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典型问题”,黔东南这位领导被处分!
下一篇:全省“体检”食品 20批次不合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