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疾控发布防病提示 12月需警惕一氧化碳中毒、流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05 15:16:13  来源:多彩贵州网  

  12月4日,贵州省疾控中心发布12月防病提示。进入12月,受寒潮天气过程影响,气温持续低迷,贵州将进入连阴雨期,体感温度低。12月处于流感、风疹、水痘、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寒冷也容易诱发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广大群众,尤其是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和疾病预防。此外,在使用燃气、煤炉取暖或沐浴时,要注意开窗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下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通过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在我国一直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传染病。流脑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瘀点(斑)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严重者可出现休克及脑实质损害,常可危及生命。目前贵州省发现的主要为A群、C群和B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脑病例。

  流脑患者和带菌者是本病的传染源,病原菌主要通过咳嗽、喷嚏、说话等由飞沫传播,进入呼吸道引起感染。流脑全年皆可以发生,以冬春季节发病较多,主要发生于15岁以下儿童,其中6个月至2岁婴幼儿发病率最高,但近年成年人患流脑也不少见。

  防控建议

  早期及时发现流脑病人,并对其进行隔离和治疗。如病例发生在学校或托幼机构,除对其进行隔离治疗并报告班主任老师外,还应对学校开展晨检工作。

  个人要做好防护。托幼机构、学校、工地等集体单位或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搞好环境卫生,保证空气流通。

  接种流脑疫苗是目前预防流脑的主要措施。接种含相应菌群成分的脑膜炎球菌疫苗只能预防相应菌群的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脑。

  流脑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接受医学观察7天,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

  流脑的病情发展很快,发热病人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带来不良后果。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等器官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天需更加注意,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少吃食盐和心理平衡。

  防控建议

  御寒保暖是关键,洗澡不宜水温过高。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洗澡前后及洗澡时环境和水温差别太大,会使血压波动太大,应用温水,使用浴盆建议只浸泡到胸部以下。

  早上起床慢慢来,白天适当动一动。选择适宜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极拳等,量力而行。但冬季不宜晨练,可选择晚饭后锻炼。

  一日三餐吃喝好,睡前热水泡泡脚。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晨起喝杯温开水,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每天临睡前泡脚可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水温在40℃左右为宜,时间控制在10-20分钟。

  用药按时遵医嘱,心态平和很重要。心血管病人应坚持长期规律足量服药,保持良好心态,切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同时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一旦出现胸前憋闷疼痛、头晕、气喘、冒冷汗等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

  天气日渐寒冷,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多,在密闭的环境下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洗澡、在屋内使用燃气或煤炉取暖和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都有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防控建议

  应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应放置于家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

  使用管道煤气炉灶烧煮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同时应选择质量合格的火炉和烟筒,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情况时,要及时更换。

  要避免家中煤炭不完全燃烧,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通向室外的烟筒接口要密封,若有裂缝、破损要及时修补,防止漏气;使用火盆烧炭取暖时不要把门窗关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每晚睡觉前应熄灭炉火,不要让老人小孩独自取暖。

  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点炭火盆、用炭做燃料煮火锅,火锅店等就餐和加工场所都应做好通风换气。(记者 李曜)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共242个!第四批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出炉
下一篇:大动作来啦!贵州省启动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