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天眼 提升贵州美誉度的国之重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17 09:26:31  来源:贵州日报  

  十余年筹备,五年半施工。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全球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

  从一个想法到最终落成,FAST身上凝聚了几代天文人的心血与梦想。它的到来,使得中国望远镜在寻找新脉冲星的征途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发现132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确认了93颗,为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和演化提供了线索。

  中国科学院众多科学家中,有两位科学家在贵州很知名,一位是欧阳自远,一位是南仁东。

  欧阳自远被大家称为“嫦娥之父”,曾在中科院贵阳地化所工作,担任省科协主席13年之久。

  虽是学地质出身,但在苏联发射第一颗卫星后,欧阳自远便将目光转移到了天上,推动了国内陨石学和天体化学的拓展与研究。做科研至今,“登月计划”耗费了他无尽心血,从月球陨石研究到呼吁政府启动探月计划,他花了整整25年的时间。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绕月13天时,年近古稀的他泪流满面。

  属于他的征途是星辰宇宙,是不断求索天地间发出的“天问”。

  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这是“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时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被大家誉为“天眼之父”的南仁东留下的诗句。

  一辈子干成一件事!从1993年至2016年,二十余年,从FAST的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到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以及模型试验,他把余生精力毫无保留地献给了FAST。

  如今,“超级天眼”不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为全人类探索宇宙打开了一扇更宽广的大门。

  南仁东这个名字,必将永远与“天眼”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中宣部新命名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贵州两处上榜
下一篇:公示!贵州2019拟关闭煤矿第22批名单 含2座煤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