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出炉!贵阳位居第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22 10:05: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8月21日,记者从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报告显示,在27个全球重要城市中,贵阳公共数据可持续开放综合指数名列第4位,超过洛杉矶、东京、巴黎、新加坡等一线全球城市。

  据悉,报告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遵循数据可持续增值的价值理念,以信息流理论、信息市场学和信息价值论为根基,从数据流动全过程评估城市数据可持续开放问题,并提出“愿开放数据价值可持续释放”的倡议。

  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贵阳公共数据可持续开放综合指数名列第4

  报告认为,开放数据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数据价值的有效释放,同时还需以风险规避作为保障。合理配制开放运动中各利益相关方的权责是可持续释放开放数据价值的关键所在。报告参考开放数据原则、国际开放数据评估报告指标、复旦大学《2019上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指标、专家意见、国际数据开放现状与趋势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并邀请全球40位相关领域专家分配指标权重。最终构建包含基础保障、开放质量、用户参与、价值释放等4个评估维度、77个评估指标的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评估指标体系。

  贵阳数据开放的主要优势和不足

  此外,报告中详细列出了各城市数据开放的主要优势和不足。贵阳的主要优势为:有专门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有专门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有完整的开放数据许可协议;规定数据开放主体拥有数据控制权。《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第二章数据采集汇聚第十二条:"行政机关对其采集的政府数据依法享有管理权和使用权。"贵阳市专门成立一级委办局——贵阳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统筹数据开放工作;可采集数据集2973个,开放机构322个,形成市区两级开放格局;开放平台公开回复数据评价、请求和建议。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今年黔南州党纪政务处分550人
下一篇:“江北1号”等10个工程项目被省住建厅“点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