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规实施后 这家药店还可以用社保卡购买保健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13 10:00:11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9年7月底,贵州省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将健字号保健品调整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通知》。《通知》规定,8月12日起,贵州省各医保定点药店将不能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保健品。当天,多彩贵州网记者通过对贵阳市多个药店进行暗访发现,在个别药店,依然可以使用社保卡购买保健品。

  这家药店可用社保卡刷保健品

  8月12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贵阳市云岩区大营坡喆啡酒店附近的一家“一品药业”。

  该药店一名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试图用社保卡购买保健品后,当即拒绝。记者告知有家人为该药店会员时,这名工作人员的态度却发生了转变。

  “你要刷哪些保健品嘛?你先去选。”工作人员说。

  “能开发票不?”记者问。

  “能开。”工作人员说。

  几分钟后,记者拿社保卡顺利购买了标价为108元的“汤臣倍健维生素C咀嚼片”,但在发票上显示的商品名变成了“*化学药品制剂*H2兰索拉唑片(辰诗)”。

  记者用社保卡购买的保健品及发票

  无独有偶。在贵州师范大学附近的某药店,得知记者想用社保卡刷保健品后,销售人员直接询问记者打算购买哪些保健品,当记者提出开票要求后,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出具发票和小票。

  多数药店遵守相关规定

  在对大营坡、宝山北路、市南路等多家药店进行走访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多数药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提出用社保卡购买保健品的要求予以拒绝,并就8月12日起相关《通知》开始实施对记者进行了一番“科普”。

  “只要是不在社保药品列表里面的商品,都不能用社保卡购买。”贵开路正和祥药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多数药店遵守《通知》规定

  记者在位于中大国际购物中心的“舒普玛”药店走访时,一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打算用社保卡购买保健品后,还专门拿出手机搜索相关资料,并向记者出示相应的管理规定。

  “这个《通知》今天开始实施,现在用社保卡刷保健品是欺诈骗保的行为,不仅我们药店要承担责任,你自己的个人征信也会受到影响的。”中大国际舒普玛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补充说。

  “我以前都用社保卡刷过保健品的。”就在记者故作执意要买,药店负责人张经理亲自出面向记者进行了解释。

  “确实不能用这种方法刷社保卡上的钱,至于您之前提到的曾经在药店刷过保健品,我们现在无法确认您当初是否是在我们家刷的,如果您找到了相关单据,我们会对相关的业务人员进行处理。”张经理告诉记者。

  之后,记者亮明身份。张经理坦言,之前工作人员确实会遇到顾客用医保卡刷保健品的情况,但都会劝顾客留着医保卡里面的钱。“基本上,只要我们提到这笔钱可以在关键时刻用来应付住院等一系列开销,他们也就明白了。”

  多数市民不知《通知》已发布

  记者走访的其中一间药店

  随后,记者对多名购药群众及市民进行了采访。在8名采访对象中,只有周先生知道《通知》的发布。

  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虽然很少用社保卡,却经常关心相关新闻。“现在很多诈骗都是针对老年人的,为了家里的老人,我会经常了解这些信息并帮家里的老人‘把关’,毕竟现在很多犯罪分子都喜欢打老年人的主意。”

  谈到对《通知》发布有何看法时,周先生坦言:“虽然不知道那些保健品是否真有作用,但我认为社保卡就应该老老实实用来买药和看病。”(记者 陈嘉新 刘力华 实习生 杨可玮)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今年1-7月贵州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四千多亿元
下一篇:你了解房交会的历史吗? 二十五载成就今朝辉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