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制定中长期规划 重点培养青少年事务专业社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30 12:00:53  来源:多彩贵州网  


  7月29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贵州将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十大重点工程,按照规划,到2020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将到达1万人,到2025年人数将达到1.5万。

  近年来,贵州通过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设计、政策支持、财政投入和监督管理,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自2015年以来,贵州每年均开展全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示范培训班,全省各级团组织与文明办、民政部门合作,举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及志愿者队伍社会工作相关培训班,培训了各类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及志愿者2万余人次。

  目前,全省由共青团培育扶持或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青年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组织有45家,同时吸纳社工机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作为兼职团干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全省注册志愿团体有1.61万个、志愿者超过338万人,并通过在志愿团体中引入社会工作者、鼓励志愿者参加社会工作资格考试、安排志愿者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习等手段,不断促进“社工+志愿者”队伍的良性发展,提高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2018年,全省各级团组织筹措资金439.7万元,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青年社会组织在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维护、犯罪预防等方面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向团中央推荐“伙伴计划”项目库40余个,7个项目获得团中央“伙伴计划”资金补助。

  2019年,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贵州在省级层面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获得38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用于开展社会工作培训、交流、学习,实施“青伴社工”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品牌示范项目。启动实施了“希望工程·陪伴行动”,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依托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脱贫攻坚夜校等团属阵地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希望小课堂”,破解移民安置点青少年融入难、关爱缺失等问题。

  贵州省民政厅社工处负责人表示,此次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的规划,将对专业社工全面参与基层社区社会工作,特别是在青年成长发展、权益维护、犯罪预防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建立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下一篇:《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 贵州占有4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