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文博观风丨贵州文产“亮”在什么地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18 14:44:25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者按:5月16日-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行,本网派出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连日来,在运用融媒体产品多角度呈现贵州文创成果的同时,前方记者也发回“文博观风”系列评论,今日刊载第一篇《贵州文产“亮”在什么地方》,敬请广大读者批评。

  2019年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隆重开幕,兄弟省区及域外国家文创产品纷纷亮相,贵州文产成果也在此登场,吸引了各方目光、进入了各类镜头笔头,成为媒体和客商追逐的一大亮点。贵州文产之所以“亮”,亮在大胆创意创新、亮在致力推陈出新、亮在生产销售革新、亮在“无中生有”开新!

“多彩贵州风”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在大胆创意创新上,“多彩云”是一大亮点。贵州今年上半年率先在全国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步推进省级融媒体中央厨房开发部署,多彩贵州宣传文化文化云一一“多彩云”应运而生,成为全国首家省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将省级十二家宣传思想文化单位、88个县及8个经开区数据聚合起来,打造统一开放、一键发布的管理使用系统。这个系统,纵向实现聚合,横向实现打通,在省级层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实践。

  在致力推陈出新上,“贵州文库”又是一大亮点。2017年来,贵州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集中人力、集中财力,全力搜集、抢救和保护各类典籍和地方民族文化优秀作品,经过梳理甄别,拟整理出版1100多种图书,第一期推出400多种图书,现已陆续出版面世128种,其工程之浩繁、成果之丰硕,创造了出版业的新纪录、也展示了推陈出新的“双创”成果。

“多彩贵州,绽放鹏城”

  在生产销售革新上,“贵茶”进入展销更是一个亮点。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品尝、消费,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世界茶叶在中国,中国茶叶在云贵,云贵茶叶在贵州,普安茶籽化石的发现,上百年上千年成片古茶树大量存在,就是有力映证。近十年来700万亩茶叶的种植,不仅改善了经济结构,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现实,而且随着种茶面积的扩大,也改变了贵州茶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普及了茶文化,提升了各个环节参与者的精神品位和生活质量。在文博会琳琅满目的各种茶具中,只有贵州的“三绿一红”茶叶真正跻身其中,让参观者消费者真正品味到实实在在的贵茶文化。吸引观众的,不仅是那一杯热茶,更有贵州饱满的热情!

  在“无中生有”开新上,“正安吉他”绘出了贵州乐器生产风景线。吉他是西洋乐器,无论在高端演出场所还是街头即兴表演,各种各样的吉他既是大众文化的象征,又是高雅音乐的载体。不管是作为主奏乐器还是伴奏伴唱,以其音域宽广,便于弹奏和便于携带,深受歌手和演奏者的喜爱。如同风琴一样,一把吉他就是一支乐队,一把吉他就是一个群众艺术宣传队,在改革开放以来,吉他乐器的普及速度、普及程度以及受欢迎程度,超过了钢琴、小提琴和其他传统民族乐器。正安郑氏兄弟及其当地群众,也就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到沿海打工,将吉他生产的工艺流程学精学透,回乡组织生产,创造年订单生产500万把吉他的业绩,由“进口”转为“出口”,向全球各地提供这一乐器的“贵州创造”,补足脱贫攻坚短板,也补上了精神文化短板,增强了当地群众决战贫困的能力和信心。

  贵州文化产业亮点频出,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也是解决精神需求不平衡不充分的手段,同时也是新时代新气象的重要标志,昭示着贵州宣传文化产业大发展正在实现质变飞跃。(陈麟)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300个!贵州省发布2019产业大招商第三批项目
下一篇:贵州3万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将领取求职创业补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