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这个星期多区域性强降水 提醒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22 13:49: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省气象台22日消息:本周全省大部分地区雷阵雨成常态,多区域性强降水。周一至周二(22~23日)全省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中部以东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局地有冰雹、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三至周五(24~2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周六至周日(27~28日)省的西部地区多云到晴,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4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省的北部、东部地区出现局地强降水。遵义市、铜仁市、黔东南州境内4个观测站出现大暴雨,43个测站出现暴雨;最大雨量达151.5毫米。4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省的南部、东部地区出现局地强降水。从江、都匀等10县(市)境内13个观测站出现暴雨。4月21日07时至22日07时,省的中部以东以南地区出现局地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4个观测站出现大暴雨,都匀、从江等12县(市)境内75个观测站出现暴雨;平坝、普定等11县(市)境内出现冰雹;修文、扎佐等12县(市)出现大风。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局地多分散性较强降水,各地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会商研判重要情况,提前安排部署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和建成的各类预警信息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知识宣传教育,提升部门安全生产意识和群众防灾避险能力。驾驶人员要提前了解气象、交通信息和前方路况,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行人应避开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区,不要在高楼、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

  气象专家介绍,贵州4月上、中旬从东向西先后进入雨季,暴雨天气开始出现。从宏观物理条件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构的不稳定。大中小各种尺度的天气系统和下垫面特别是地形的有利组合可产生较大的暴雨。

  暴雨往往造成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城市内涝。因此,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在暴雨多发的季节,首先都应养成随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的习惯。因为只有了解了天气才能更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和出行计划。春季正是外出旅游的好时机,如果在山区游玩时,看到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要特别注意,及时离开这个区域。如今也是春耕春种的农忙时期,如果农民朋友在劳作时,遇到泥石流和山洪,千万不要顺着山沟往下跑,要向两面山坡往上爬,迅速离开沟道、河谷地带。(杨春竹 杨昌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一季度空气质量:各地平均优良天数上升
下一篇:贵州最新癌情: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发病率前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