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省统计局发布数据 近10年我省离婚人口比重快速上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08 11:24:11  来源:贵州都市报  


  近40年贵州婚姻状况变化情况表 单位:% 数据来源:历次人口普查机器汇总资料
 

  4月7日,都市新闻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贵州省近40年人口婚姻状况总体相对稳定,但近10年变化最为突出,离婚人口比重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30到44岁年龄组,离婚人口占比最高。

  婚姻是建立在家庭的基础上,而家庭又是构成社会的细胞。一般而言,人口的婚姻状况及其发展变化和家庭户规模、结构的变迁既是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又对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人口数量及人口再生产等产生重要的影响。

  省统计局人口处根据第三次人口普查以来历次普查和调查的资料数据中有关婚姻与家庭的数据,对贵州省改革开放以来40年间人口的婚姻、家庭状况及其变动情况进行分析,以期了解贵州省人口的婚姻、家庭状况及其发展变化对人口变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离婚人口占比从1982年的0.49%升至3.00%

  贵州省2018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登记结果显示,在所有登记的15周岁以上人口中,未婚人口占 比20.12%,有配偶占比70.22%,离婚占比3.00%,丧偶占比6.66%。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的婚姻变化情况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1、未婚人口占比呈现“U”型结构,在1982-1990年期间,由于受人口年龄金字塔的影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育的小孩逐渐步入婚姻年龄,导致高年龄段人口占比有所下降,同时15-25岁人口中未婚人口比较高,以致全省未婚占比逐年上升,1990-2000年期间,随着新增的年轻未婚人员逐步进入到婚姻年龄,未婚人口占比大幅下降,2000年降至19.69%。2000年过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流动性增强,人口素质逐年提高;近20年来人们对于以往普遍认同的婚姻价值观念发生较大改变,未婚人口占比又有所回升,与之相对的有配偶人口占比逐年下降。

  2、离婚人口占比线性增长,全省离婚率受人们对于传统婚姻认知的逐渐变化,1982年离婚人口占比0.49%,2018年调查上升至3.00%,近40年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3、丧偶人口占比呈先降后升趋势,主要受到老年人口占比和平均预期寿命的影响,2000年以前由于老龄人口占比较低,随着医疗环境的改善,死亡率下降,丧偶人口占比随着下降;2000年以后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丧偶人口占比随之升高,总体同未婚人口占比趋势相似。

  整体初婚年龄后移 终生未婚率男性高于女性

  贵州省婚姻状态发展特性:根据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数据到2018年的抽样调查数据,从分性别、分年龄未婚人口占比数据上看,整体初婚年龄在不断推后。特别是21世纪以来,分年龄段的未婚人口占比变化趋于明显。

  21世纪以来,男女未婚人口比重都在提高,男性未婚人口占比远高于女性,2018年15岁以上人口中男性未婚比重达到23.64%,女性未婚比重为16.46%,男性高出女性7.18个百分点,男性终生未婚率远高于女性。

  总体上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思想观念的变化,人们在新世纪对于婚姻的认识发生了较大变化,整体初婚年龄逐年推后,男性终生未婚率远高于女性。

  近10年各年龄段 离婚人口占比变化较大

  从离婚人口数据分析看,由于婚姻观念的变化,思想逐渐开放,近40年来,离婚人口占比持续保持上升趋势。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离婚人口占比仅为0.49%,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离婚人口占比为1.50%;2018年抽样调查,离婚人口占比已达到3.00%;特别是近10年的变化最为突出。分性别来看,男性离婚率同女性离婚率之间的差距逐渐增大,特别是最近10年,差距变化幅度最大,40年前,分男女的离婚人口占比差距为0.41个百分点,2010年增加到0.48个百分点,30年间略有变化,2018年分男女的离婚人口占比差距迅速扩大到了1.54个百分点,这段期间人们对于离婚的认识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离婚率暴增,并且男性较难通过再婚的方式摆脱离婚状态,而女性离婚后更容易通过再婚等方式摆脱离婚状态。

  从年龄结构上看,2010年以前,各年龄段离婚人口占比变化较为平稳,期间变化主要是受各年龄段人口比重的影响。但是随着近年来贵州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同外界的沟通越来越方便,人们的思想解放程度也越来越高,婚姻观念变化巨大,201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20-60岁阶段,人们的离婚比例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在30到44岁年龄组,离婚人口占比最高。

  分性别丧偶人口占比差距加大 高龄丧偶女性逐年增加

  丧偶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阶段,丧偶人口占比主要受几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平均预期寿命,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推算,贵州省平均预期寿命为71.09岁,女性平均寿命为74.11岁,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68.43岁,女性高出男性5.68岁。另外,通常在婚姻中,男性的年龄平均要大于女性2-3岁,所以总体来看,女性的丧偶人口占比高于男性,并且女性平均有7-8年的时间处于丧偶状态。二是老龄人口的占比,随着年龄的增长,丧偶现象不断增多,主要集中在老年阶段,并且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从数据上可以看到,随着全省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和平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全省分性别的丧偶人口占比逐年增大。三是城乡差异,从数据中也可以发现,由于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环境较为落后,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男性人口由于生活习惯,比如抽烟、酗酒等引发的一些中老年突发性疾病无法得到当地医疗环境的快速响应,死亡率较高,所以农村的丧偶人口占比要高于城市2.39个百分点,大概10个女性中就有一个处于丧偶状态。四是学历差异,不同学历的人群,丧偶情况差异巨大,2018年调查数据显示,丧偶人口占比随着文化程度的上升而下降,未上学的丧偶人口占比最高,达到28.73%,丧偶人口占比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下降,大专文化程度以上的人丧偶比重最低,仅有1.00%,这也符合自然规律。

  农村地区婚姻挤压问题较为严重

  1982年计划生育政策被写入宪法,成为基本国策以来,由于人为对出生婴儿进行性别的甄选,导致新生婴儿性别比失衡,随着这批人口逐渐步入婚姻年龄,婚姻市场出现一定挤压现象,这种现象由于社会发展、经济能力、择偶标准等因素逐步集中到欠发达地区。从数据中也明显可以看到贵州的婚姻挤压问题的严重性。

  婚姻挤压主要在两块数据上有所体现,一是未婚人口占比。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从2010年到现在,总体未婚人口占比变化不大,但是城乡间却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由于婚姻梯度选择的原因,向上婚配导致城镇区域内的未婚人口比例在下降,农村区域内的未婚人口比例在上升;二是离婚人口占比。2018年变动调查数据显示,农村男性离婚人口占比达到3.48%,农村女性离婚人口占比仅达到0.97%,两者差距2.47个百分点。

  婚姻挤压的出现和加剧,将导致贫困落后地区,大面积出现大龄未婚、失婚男性群体,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养老等都带来巨大挑战。

  贵州省近40年人口婚姻状况总体相对稳定,但近10年来,未婚人口比重上升、大龄失婚青年增加,丧偶人口比重上升,离婚人口比重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面对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应热情关心大龄青年的婚配,逐步减少婚姻挤压现象,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社会养老、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对高龄丧偶人群的关注度。(姚东 杨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今年清明假期 旅游收入涨3成
下一篇:贵州气温即将迎来骤降 最高温降幅达到6-15℃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