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请把这些告诉孩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26 11:08: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据了解,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包括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等,这些都危害着青少年身心健康。

  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因此家长要将安全教育渗透到跟孩子在一起的生活实践中,教育孩子不玩水、不玩电,不玩火,不到危险的地方玩、不玩危险物品等。

  "安全教育日",请把这些安全知识都告诉孩子吧。

  孩子独自在家时要锁好门窗,防护栏,有人敲门,千万不能盲目敲门,若陌生人不肯离去,可以声称报警,切不可邀请不熟悉的人到家中作客。

  家长不在的时候,不要爬上桌子、窗台、凉台等高处,不要随便接触家中的电器开关,不要接触燃气开关。

  外出时不要独自行动,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在外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食品、玩具等,不搭乘陌生人的便车。

  生活中,不轻易向别人提供自己的照片、电话、身份信息等,一旦发现令自己感到不安的情况,应该立即告诉自己的父母或者监护人。

  要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红绿的指示走路,要沿着人行道走,注意一定要远离各种车辆行走。

  不要去陌生的地形复杂的地方,不要去不知道深浅的坑塘戏水,不要在建筑工地上玩耍或逗留。

  父母应该教孩子牢记自家的地址及父母的工作单位、电话号码,牢记火警119、报警110、救护车120。遇到危险时若联系不到父母,教育孩子应尽快拨打求助电话或尽量向警察等穿制服的人求助。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国务院: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
下一篇:贵州省大病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由50%提高到60%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