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过去的2018年,你不得不知道的“贵州旅游十件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22 10:11:12  来源:多彩贵州网  

  1月21日,2018贵州旅游十件事新鲜出炉,乡村旅游标准化、“寻亲之旅”、“痛客行”等入选。

  一、以标准化为抓手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2018年,省旅游发展委先后4批次组织专家队伍对各市州推荐的近200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进行质量等级评定,分别评定乡村旅游甲级村寨21家、精品级客栈32家、五星级经营户(农家乐)34家。截至12月30日,全省评定了质量等级的乡村旅游客栈和农家乐经营户及“两间”达标评定户达到1938家,单独评定“两间”的966家(合格厨房间、卫生间共计1766间)。印刷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客栈、经营户(农家乐)等三个地方标准及其读本等相应资料15万册,发放到各市州县旅游部门。完成乡村旅游村寨、客栈、经营户(农家乐)标准化服务可视化推广项目(动画片)制作工作。

  湄潭七彩部落

  二、成功举办黔菜美食大赛

  300余家企业报名参赛,报名参赛厨师及其助手超过500人,参赛的主菜菜品、小吃超过200道。推荐评选黔菜美食餐厅、新派精品黔菜和优秀大厨。全力推出安全、绿色、健康、营养、方便、美味的新派黔菜,助力培育一批黔菜“名菜、名厨、名店”。

  三、调整客源市场结构,文旅融合创新开展“多彩贵州·寻亲之旅”主题宣传推介活动

  2018年,针对江苏、安徽两地进行“多彩贵州·寻亲之旅”旅游主题营销,重点推出11条精品旅游线路(含屯堡寻亲之旅3条线路,民族文化融合之旅4条线路,民族及科学融合之旅4条线路),吸引了苏皖游客的广泛关注。全年累计接待江苏游客595.07万人次,同比增长45.74%;接待安徽游客83.05万人次,同比增长31.29%。进入我省的江苏、安徽车辆达到244249车次,高速过路费免费总额达766.16万元,流量同比增加56.44%。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作旅游推介

  四、贵州四季旅游产品宣传助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知名度

  2018年,开展四季贵州旅游推介和旅游产品宣传推广活动,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四季旅游品牌,推出春、夏、秋、冬四季旅游手册,开展2018避暑度假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和冬季度假旅游主题营销活动,针对广东、广西、福建、湖南、上海、浙江、江苏、重庆、四川等省(市、区)推出了旅游优惠政策。优惠省(市)参加本次活动的旅行社有1500余家,一半以上的旅行社与我省各市(州)、景区、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五、以两个大会发展贵州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十三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以“天人合一·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等国际组织有关官员、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司局领导,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各市(州)、贵安新区和各县(市、区)负责人,对口帮扶黔东南州的城市和企业负责人,国内外优强旅游企业、旅行商、媒体代表等280余人参加会议,签约旅游扶贫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680.06亿元,其中合同类项目12个,投资规模94.36亿元。第四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吸引了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涉旅企业、媒体等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0名嘉宾出席大会。大会分为主体活动、配套活动、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和系列活动四个版块,共设置68项活动,举办时间从今年4月一直持续到12月,实现了一地办会、全省联动、贯穿全年的目标。一年来,全省旅游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旅游、旅游商品、景区建设等旅游扶贫九项工程,带动30.3万贫困人口收益增收,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2018年10月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8文化和旅游扶贫论坛”上,贵州省作了旅游扶贫经验交流发言。

第四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

  六、遵义市赤水河谷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8年1月5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确定贵州省遵义市赤水河谷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现全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零的突破,填补了我省没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空白,为我省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中高端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品牌支撑。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

  七、铜仁市梵净山旅游区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8年7月,铜仁市梵净山旅游区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是贵州省继“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中国丹霞”——赤水、“中国南方喀斯特”——施秉之后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贵州省首个独立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同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会,为全国9家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旅游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至此,全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6家。授牌会上,铜仁市梵净山管委会还就景区建设发展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梵净山

  八、“厕所革命”新三年建设计划开局良好

  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厕所革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强调“厕所革命要作为大事来抓,先从旅游景区和农村抓起,尽快实现全覆盖。”为此,省旅游发展委制定了《贵州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贵州省旅游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把“厕所革命”工作纳入省级绩效目标调度和考核,统筹推进全省旅游厕所建设。2018年共计争取和下拨资金7387万元用于补助旅游厕所建设,带动完成投资6.8亿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09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13%。2018年2月23日和12月15日,贵州省分别在年初和年底召开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作了工作典型交流发言,贵州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门雒树刚部长高度认可。

贵阳市蓬莱仙境景区旅游厕所

  九、以短板和痛点为导向,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成功举办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满意旅游的决策和部署,深化旅游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以游客视角精准查找全省旅游服务及管理存在的痛点,深入挖掘游客的发现力、创造力,让游客变痛客,以游客视角精准提出贵州旅游服务痛点及其解决方案,完善“痛点”转办、反馈、吸收、采纳机制,认真答复游客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和建议,把广大游客变成贵州满意旅游的监督员、传播者。2018年活动启动以来,累计评论人数近60万人次,累计评论数81万、浏览量近290万次。


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

  十、创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全域旅游顶层设计

  2018年10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旅游资源管理办法(试行)》(黔府办发〔2018〕35号),这是国内首个针对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以省级层面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中,创新组建“规划+策划”双团队模式,围绕策划开展编制工作,使规划产品项目更精准,突出重点,更有利于核心项目的实施和产品打造。2018年,配合省直部门编制《贵州省水利+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贵州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贵州省森林旅游发展规划》、《贵州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贵州省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贵州世界名酒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等,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分别与美麟集团、温德克、中唐工业共同编制《贵州索道产业发展规划》《贵州省通航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雷山县空铁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推动“旅游+装备制造业”引领发展。同时,结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牵头编制完成深度贫困县(民族自治县)、极贫乡镇(民族乡)共35个旅游扶贫规划,充分发挥“扶贫+规划”引领,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王雪峰)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春运期间 贵州天气较为平稳 阴雨天气较多
下一篇:贵州“史上最严”养狗规定来了!违者最高罚款3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