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器官移植中心成立 给绝症患者生的希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8 10:57:51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贵州患者今后无需再为疑难器官移植手术而奔波北京、上海了。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日前正式成立了贵州省器官移植中心,让贵州病患今后不用出省就能获得良好的医疗资源。

  器官移植:给绝症患者生的希望

  众所周知,当人体器官出现衰竭,对濒临死亡、等待移植的病人而言,器官移植仿若一根救命稻草,给绝症患者生的希望。

  据了解,贵医附院器官移植科是贵州省唯一一家为国家卫计委批准,具有心肺、肾、肝、胰腺、小肠等大器官移植资质的单位,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医疗机构。该院器官移植工作起步较早,是全省最先开展该项工作的医院。自1982年率先开展尸体肾移植以来,相继成功实施多例尸体肾移植及肝脏移植,2010年成功开展我省首例活体肾移植。

  “受人才匮乏、患者流失等因素影响,这项工作一直未形成常态化发展。”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介绍,直到贵医2016年引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潘光辉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成立专门的临床学科,建立专业的器官捐献协调队伍,医院的器官捐献移植工作正式进入了“快车道”。

  一年可做手术上百例 移植患者存活率100%

  “自从2016年引进团队以来,2017年第一年就完成了51例的肾脏移植,同时也开展了肝脏移植等手术,在2018年肾脏移植达到了119例,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进步。”据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介绍,曾经器官移植手术是贵州医疗领域的软肋,通过多年来贵医附院建设专门的器官移植学科,大力引进学科人才,多次开展全国性器官移植学科交流会,在近几年来,器官移植移植学科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让贵医附院成为贵州省首家突破了百例的一个医疗机构。而贵州省器官移植中心的揭牌,在贵州省的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上相当于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记者了解到,2017年4月份,贵医附院产生首例人体器官捐献并成功完成首例活体肾移植,同年8月完成首例肝移植,同年9月完成我省首例肺移植,同年11月完成我省首例腹腔镜下活体供肾切取,次月完成首例心脏移植;2018年6月,贵医附院移植科完成建设以来第100例肾移植,6个月后完成贵州省首例胰肾联合移植。

  贵州省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贵医附院移植科主任潘光辉教授介绍,从2017年至今共开展肾移植术160余例,移植患者存活率100%,移植肾脏存活率99.4%;2018年贵医附院器官捐献例数、移植手术较2017年分别增长159.1%、116.1%。

  此外,揭牌仪式现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还签订了医疗帮扶协议。国内外著名肝移植专家、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教授将以多种形式,助推贵州肝移植术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幅增长 贵阳机场发布温馨提示
下一篇:进入招标阶段了!习水至重庆将新建一条高速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