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生态共享·发展共赢!三省四市共商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大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6 11:40: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11月25日,由民革中央和云贵川三省政协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在毕节市召开。这是赤水河流域各省、市、县(市、区)政协共商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的第三次会议。

  从2016年起,民革中央、云贵川三省政协连续两年分别在赤水市和仁怀市成功举办了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和中国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流域三省四市一致达成《赤水共识》,签订了《云贵川三省政协助推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协作协议书》,对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各项工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影响。

  会上,赤水河流域三省(贵州、云南、四川)四市(毕节、遵义、昭通、泸州)相关负责人围绕“生态共建·脱贫攻坚”作了专题发言,共商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大计,共同开启协作推进的崭新航程。

  11月25日,2018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在毕节市召开

  坚持生态共建 携手脱贫攻坚

  毕节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集智

  “毕节市高度重视赤水河流域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努力促进生态共享、发展共赢。”张集智说。

  据张集智介绍,毕节近年来致力流域生态大建设,认真落实《贵州省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规划》,纳入规划的78个项目建成55个、在建10个,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石漠化治理、农业综合开发、“三江源”等项目,流域内森林覆盖率达54.6%。

  在流域环境治理方面,毕节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乡村整治“五大标志性战役”,大力实施13项重点攻坚行动计划,加快解决赤水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力推进城乡污水垃圾整治三年行动,关停取缔煤矿、水泥、制砖、酿酒作坊等80余家企业;全面落实“河长制”,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全覆盖、流域河湖全纳入”工作体系;实施“六个一律”环保“利剑行动”,与镇雄县、泸州市和遵义市建立了跨界环境执法联动机制。

  “在流域绿色发展方面,毕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寓生态建设于绿色发展中,加快实施434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张集智表示,在25度以上陡坡耕地、15至25度坡耕地、严重石漠化地区大力发展100万亩刺梨、100万亩皂角、100万亩茶,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实现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旅游价值“四个最大化”,“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创新开发护林、护河、护湖、护洁等‘十大员’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已开发岗位68255个、招募上岗57455人,可带动近18万贫困群众收入达标。”张集智说。

  “毕节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与兄弟城市一道,共同落实好会议达成的共识,携手推动全流域共同保护、全领域共同治理、全区域共同发展,努力走出一条赤水河流域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张集智表示。

  2018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现场

  深化区域合作 推进生态共建共享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海泉

  赤水河是一条生态河,赤水河是一条美景河,赤水河是一条美酒河,赤水河是一条英雄河。

  廖海泉认为,保护好、治理好、发展好赤水河流域,让赤水河更加源远流长,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保持生物多样性的政治责任,也是发挥生态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培育壮大康养旅游等生态文化产业、让赤水美景河更加如诗如画的现实路径,又是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向世界人民持续奉献酱香美酒和加快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赤水故事”、让英雄河更加激励后人走好新长征路的必然要求。

  “保护好、治理好、发展好赤水河流域,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廖海泉表示,抓好抓实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各项工作,靠某个地区单打独斗不行、靠某个部门单兵作战不行、靠各地各部门各自为阵更不行,“我们应该进一步统一解放思想,深化务实协作,共同争取国家层面在规划、政策上的统筹和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才能更好开创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廖海泉认为,赤水河流域三省四市应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秉承“生态共享·发展共赢”原则,理清流域保护、治理、发展三者间的辩证关系,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把申建国家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一共同追求落地落细落实,持之以恒加强流域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三大任务,深度融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联手实现流域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目标。

  “遵义市将本着共商、共享、共赢的原则,与各方一道努力,把以往和新达成的共识落实好、实现好,致力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携手脱贫致富奔小康,千秋万载地造福流域群众。”廖海泉说。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2018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的发展大计

  共抓大保护 共谋新发展

  昭通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长胜

  昭通与毕节山水相依,人文相近,民心相通

  赵长胜认为,2018年赤水河流域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协作推进会,是赤水河流域保护和发展的一大盛事,对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助力流域地区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秉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赵长胜说。

  昭通市古称“朱提”、“乌蒙”,地处滇、川、黔三省结合部,辖9县1市1区,国土面积2.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20万人。昭通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重大战略交汇节点。

  据赵长胜介绍,天蓝、山绿、水清是昭通的靓丽名片,绿色生态是大自然对昭通的恩赐,同时也是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各族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留下的宝贵财富。然而,昭通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也特别艰巨,昭通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10个贫困县中有7个深度贫困县,截止2017年底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1万,占云南省的1/4。

  “三年来,根据赤水河流城保护治理历次会议达成的共识,昭通按照‘守住一片蓝天、绿化一方群山、护好一江清水、建设一座果城’的‘四个一’行动要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编制规划、细化措施,加大投入、严格执法,确保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赵长胜表示,昭通既要着力抓好保护,又要聚焦长远发展,发展与保护矛盾叠加、压力巨大,“希望流域各方密切协作、共同推动,积极打造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圈,助力流域范围县(市、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赵长胜建议。

  2018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上,与会专家作主旨发言

  践行新发展理念共推赤水河流域一体化发展

  泸州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张文军

  泸州历来重视赤水河流域生态建设,与昭通、遵义、毕节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管水域联合工作机制协议》、《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动协议》,达成了《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赤水共识》,共建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

  “泸州近年投入资金9.77亿元,强化对赤水河流域工业污染、城镇污染治理和土壤治理修复。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全面推进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张文军表示,目前赤水河流域泸州段森林覆盖率达到51.4%,赤水河入长江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

  张文军认为,本次会议必将对赤水河流域生态建设、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扣‘生态共建·脱贫攻坚’主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区城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共同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协作、扶贫开发和政策机制一体化发展。”张文军说。

  张文军建议,三省四市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深入开展赤水河流城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共同推进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以加快区域互联互通为先导,共同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泛赤水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优势优先,以白酒、旅游和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协同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打破传统的行政壁垒,推进要素自由流动,实现区域共建共享。

  “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引领,聚焦乌蒙山片区、赤水河流域脱贫攻坚主战场,继续发扬红军四渡赤水精神,精心谋划、合力攻坚,积极为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贡献泸州力量。”张文军说。(洪英杰)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贵州检出一批不合格朗姆鸡尾酒、腊肉、猪肝
下一篇:历史最佳!第三届亚残运会贵州运动员夺9金 破一项亚洲纪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