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天气转凉,疾控专家送上疫苗接种指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6 14:56:56  来源:政前方  

  降温了,再强壮的人,遇上流感也打蔫,高烧不退、全身酸痛,好像动一下身体都会“散架”……稍有些不适就犯嘀咕:是不是得流感了?

  据全省流感监测情况显示,近期我省流感病毒活动处于低水平状态,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但当前正是流感高发季节,疾控专家认为,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地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

  贵州近期流感病毒活动处于低水平

  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近来降温、天气凉,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有所增加。”省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介绍,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这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具有“厌热喜冷”、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截至目前,叶贤伟尚未从医院的就诊人群中发现流感患者有所上升情况,但他认为,不可掉以轻心。“流感有自愈性,可因传染性强、传播面积广,会出现‘一人生病,多人被传染’情况。且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他建议,一旦出现头痛、发热、流鼻涕、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要及早就医。

  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科主管医师雷明玉介绍,据全省流感监测情况显示,近期流感病毒活动处于低水平状态,实验室检测阳性率低,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但当前正是流感高发季节,加之最近天气降温,公众需要加强自我防范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地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即便不慎感染,也能有效减轻流感症状或缩短病程。”

  流感疫苗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

  “今年的流感疫苗已经相继运输到各接种点,建议有需求的人群尽早接种。”省疾控中心免规所业务一科科长、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张大勇介绍,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例如我国A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且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北纬33度以北的北方省份,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至2月份单一年度高峰;北纬27度以南的最南方省份,每年4至6月份单一年度高峰;两者之间的中纬度地区,每年1至2月份和6至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而流行强度低于A型流感的B型流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呈单一冬季高发。

  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他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若10月底前未接种者,在整个流行季节接种,也可获得疫苗提供的免疫功能。

  张大勇介绍,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将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至8月后抗体开始衰减。

  今年的流感疫苗能预防甲流

  据了解,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是单股、负链、分节段的RNA病毒。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或A、B、C、D)四型,目前国际上流感疫苗包括三价和四价两种类型,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毒株的一个系,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含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Victoria系、Yamagata系。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均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张大勇告诉记者,接种三价疫苗可预防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型Victoria系病毒感染。接种四价疫苗可预防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型Victoria系、Yamagata系病毒感染。

  流感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目前我省各乡镇(社区)的预防接种点均可以接种。

  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张大勇建议,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什么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张大勇介绍,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冷得不行?未来三天贵州各地气温将逐步回升
下一篇:今日正逢重阳!在贵州,老年人能享受这些福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