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地球年轮秘密的“金钉子”落户剑河,全省首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27 10:19:45  来源:掌上黔东南  

  “金钉子”是地质学研究领域“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并以此作为划分全球各时代地层的统一标准。近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全票表决通过,批准把全球寒武系第三统和第五阶共同底界的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建立在剑河县八郎村,这是贵州第一颗,也是全国第11颗。

 


  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层钉上“金钉子”历来是国际地质生物学界竞争激烈的课题,一旦在某地确立了金钉子,该地就变成一个地层年代唯一的国际标准,对照它,便可以对应标出其他岩层的年龄,其成果不亚于奥运会金牌。此次确立的这颗“金钉子”位于剑河县八郎村附近的乌溜——曾家崖剖面,该地岩层出露完好,化石丰富,地层完整,无缺失或构造变动,交通便利,拥有成为“金钉子”最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日,全球寒武系第三统暨第五阶“金钉子”落户贵州剑河新闻发布会在贵州大学举行,贵州大学赵元龙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正式向外界公布了这一喜讯。全球寒武系第三统也被正式命名为苗岭统,全球寒武系第五阶被正式命名为乌溜阶。



  剑河这颗“金钉子”的成功建立,离不开赵元龙教授及其团队长达28年之久的研究和论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赵元龙团队对该剖面做了岩石、生物、年代、化学、层序地层等多学科的深入研究。2002年赵元龙团队为将该地层层位定性准确,以每20厘米划为一层,共分为260层,并带着当地农民一层一层采集化石,用白色瓷砖制作了剖面标识。2011年研究结果发表后,一些国外专家不相信其研究的权威性,特地跑到现场另做了一条印证剖面。











  贵州大学博士杨宇宁对此表示,在过程中经历了很多质疑、反质疑、推进、又不断地质疑这样的一个过程。很多人看到的两个刻度,一是原始剖面,另一个是验证坡面。两个坡面都同时能证明这个方案能经得起国际的考验,这说明他(赵元龙)做的工作确实是全世界非常领先的位置。

  在采访中赵元龙教授提到,在他多年的研究历程中,最令他感动的是无论经历多少年人事的变迁,当地干部群众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及这一区域的保护从未间断,地貌三十年如一日的保存完好,这也是他坚持科研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了保存地貌完好, 当地老百姓按乡规民约的自觉,不挖化石,不破坏化石,封山育林,保护古生物化石群。

  据了解,与其他的“金钉子”不同的是,剑河的这颗“金钉子”不仅含有丰富的三叶虫动物群,还发育有特殊的凯里生物群,包含了10个化石门类,120多个化石属,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甚至有申遗的希望。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人的专属微信表情包上线啦,速来关注!
下一篇:剑河:县人民医院护士拾金不昧 情暖人心(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