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牛肉粉,卖到美国去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4 14:57:43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贵州牛肉粉。

  周婷特意留了一份《贵州都市报》。

  上面有一则报道成了她连续3年的“广告”。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在谈及幸福感时,总书记说,他对贵阳印象最深的是牛肉粉。

  土生土长的贵阳人周婷是贵阳市南明区汇大餐饮技术咨询个体服务中心负责人,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教学员花溪牛肉粉的做法。她总是在学员上课的第一天,拿出这份珍藏已久的《贵州都市报》,然后告诉他们,你们看,连习近平总书记都夸贵州的牛肉粉好吃。

  从2010年开始,周婷从事花溪牛肉粉做法的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400名学员学成、开店。这其中,还有不少华侨,他们学习之后,到国外去开花溪牛肉粉店,美国最多。

  “不要小看这种幸福感”

  时间回到3年前,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

  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当时就在贵州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她记得特别清楚。

  习近平总书记说,他上世纪90年代到贵阳去开全国扶贫会,当时他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分管农村和扶贫。一天,他想在贵阳吃点小吃,就点了一碗牛肉粉当早餐,但吃了一顿不过瘾,还想吃第二顿,但可惜没时间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地方都有让大家留念的东西,不要小看这种幸福感,因为这种幸福感能留得住人,贵阳应该有它吸引人的地方,这是它的多彩因素之一。

  事实上,看看贵阳随处可见的牛肉粉店就能知道,牛肉粉在贵阳人心中,早已超越了早餐的范畴。不仅当作早餐,也可以作为午饭、晚饭甚至宵夜。

  把牛肉粉店开到国外

  当然,牛肉粉店的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他对贵阳牛肉粉印象深刻之后,还形成了一个开店高峰期。周婷清楚地记得,2014年4月到8月,每个月她的培训机构里面有20名学员学成开店。“这是非常少见的现象。”周婷说,这之前,来学习的保持在每个月10人左右。

  如今,贵阳牛肉粉的名气仍旧不减,山东潍坊人徐云飞就是慕名来学习的。

  2017年夏天,徐云飞在网上搜索各地的特色餐饮,最终发现了贵州的花溪牛肉粉,他甚至还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夸牛肉粉好吃的新闻。彼时,正想开一家餐馆的他选择来贵阳学习。

  半个月之后,徐云飞便在自己的家乡、山东潍坊昌邑市开了第一家花溪牛肉粉店。这个面积有70个平方米的小店外,徐云飞特意在牌匾上加上“贵州特色”4个字,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贵州美食。

  “虽然才开业2个月,但现在已经开始赚钱了。”徐云飞说,来的顾客里,有不少贵州人,还有曾经在贵州工作一段时间的山东人,他们都觉得这味道很地道。

  为了保持花溪牛肉粉的原汁原味,他用的米粉和辣椒全都是贵阳本地的。每次要购买500斤米粉,通过物流运送。

  这无形中就增加了成本,所以他把一碗粉的价格定在15元。尽管价格略高,但顾客仍旧络绎不绝,到了节假日,甚至还忙不过来。在徐云飞看来,生意好是有原因的,“一是花溪牛肉粉本来就好吃;二是我会多放一些牛肉,顾客吃着就更满意了。”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有学员新开牛肉粉店,都会把开业的照片传给周婷。初步统计,经过她培训并开店的有近400家。“可以说,全国各地都有学员开的牛肉粉店。其中,外省又以浙江、广东等地居多。”周婷说,当然还有海外华侨来学花溪牛肉粉的做法,然后把店开到国外去,美国最多。

  之所以能越开越多,在周婷看来,除了有贵州特色之外,还在于消费人群广,对牛肉粉的接受度高。当然,牛肉粉店的收入也很稳定。

  大力推广贵州特色小吃

  在贵阳火车站附近,周婷开了一家自己的牛肉粉店。

  这家店,也是培训学员最主要的场所。周婷说,她要做特色的偏清香型的花溪牛肉粉,材料选用上等黄牛、精致米粉以及最好的配料。

  周婷做牛肉粉有自己的规矩。

  每天在凌晨2点开始熬制原汤,必须使用牛骨头、牛油和牛肉,至少需要4个小时才算熬制成功,并且在煮粉的时候持续熬,这样才能出好味道。

  在此期间,还得去菜市场购买蒜苗和葱等配料。当然,花溪牛肉粉还有两样东西不能少,莲花白和萝卜做成的酸菜,这可以作为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粉的开胃菜。

  既然是贵州特色的牛肉粉,当然得需要辣椒。按理说,制油辣椒必须是花溪的辣椒,但周婷在研发的时候发现,在花溪辣椒的基础上再配一定比例的遵义辣椒,这样才能香和辣都恰到好处。

  一切工作完毕之后,一份地道的花溪牛肉粉就可以上桌了。

  看着越来越红火的贵州牛肉粉培训事业,周婷又有了新的打算,除了继续让贵州的花溪牛肉粉走出贵州,走出国门外,她还将创造更多的贵州特色小吃品牌。

  事实上,对于贵州牛肉粉这一特色小吃,不仅有民间的努力拓展,政府机构也一直大力推广。

  2006年,前香港特首曾荫权率150余人的考察团来贵州考察合作。为了接待好特首一行,考虑到香港人的口味和用餐方式,贵阳市政府招待午宴其中一道便是夜郎牛肉粉。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行期间,为了让前来参会的嘉宾享受多彩贵州饮食文化,组委会还在用餐上围绕“节俭、特色”进行了精心准备,牛肉粉再次作为贵州特色美食,与青岩竹叶粑、糕粑稀饭、洋芋粑、豆腐圆子、肠旺面等小吃,端上餐桌。(刘佑清 杨兴波)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计划三年内累计完成民间投资25100亿元以上
下一篇:贵州省获国家批准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