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交通:为决胜全面小康铺筑“康庄大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3 11:21:14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这5年,贵州交通运输系统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让贵州人民分享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关于交通发展,有一首歌曲《多彩贵州路》,唱来让人热血沸腾。其中一句歌词唱道:“多彩贵州路,条条汗水铺……若问此路来自哪里?百姓心窝里,梦想最深处。”

  这条多彩的道路,一直在贵州大地延伸。

  过去5年,在17.6万平方公里的贵州大地上,数十万交通建设者不屈不挠、战天斗地,他们挥洒汗水、创新实干,让高山深壑桥隧相连,让高原丘陵变坦荡通途。他们以路为笔,在贵州大地镌刻下无数精彩画卷。

  “连峰际天,飞鸟不通”,黔道难曾让贵州人陷入发展的困顿;如今,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贵州经济发展实现了在西部地区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过去5年,是贵州交通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通道形成最多、发展成效最显著的5年: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400多亿元,是1978-2011年共投资1700多亿元的3倍多,公路水路投资连年刷新纪录,保持全国前列。仅2016年就完成投资1500亿元,约占全省投资的12%、全国交通投资的8%,投资总额位居全国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5年,贵州交通人日夜在奋战,“三年三年又三年,贵州交通翻了天”——

  高速公路三年会战圆满收官。2015年底,贵州经过“三年大会战”,提前三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成为西部第一个、全国为数不多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形成了15条高速公路出省大通道,与相邻省(区、市)有2个以上连接通道,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434公里。2016年,启动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万公里攻坚决战,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3.09公里,高速公路总量排西部地区第二位。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40座在贵州,贵州桥梁数量多、创新多、样式多、世界之最多,堪称“桥梁博物馆”。

  农村公路三年会战如期推进。累计实施农村公路改造7.08万公里,是历史上建设里程最多的时期。2012年实现100%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和100%建制村通公路。到2016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16万公里(县道34456公里、乡道45827公里、村道79744公里),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9.16万公里。2017年,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收官,从此“黔货出山”再无山重水隔的艰险。

  水运三年会战取得多项“第一”。贵州在全国第一次提出“以航为主”的发展理念,累计建设水运项目35个,目前已建成13个,建成项目数量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4.3倍。全省通航里程达3661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达851公里,位居14个非水网省(市)第一,改写了贵州无高等级航道的历史。建成乌江沙沱、思林水电站西部山区内河第一批500吨级升船机;建成都柳江从江、大融两个航电枢纽工程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实现贵州航电一体化开发建设零的突破;建成西部第一个翻坝运输系统工程——乌江构皮滩翻坝运输系统工程,乌江断航13年后实现复航;建成贵州第一条旅游航道工程——湄江旅游航运建设工程,作出了“航运+旅游”产业发展新探索;建成全国第一个内河航运博物馆——贵州航运博物馆(习水土城),实现航运文化新提升。

  这5年,贵州还昂首进入了高铁时代,贵阳至广州、贵阳至长沙、贵阳至昆明等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贵阳机场跻身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先后建成毕节飞雄、凯里黄平、六盘水月照、遵义茅台等机场,实现了所有市州通民航;轨道交通取得突破性进展,前不久贵阳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观山湖段已经建成调试,明年底1号线将全线投入运营……飞速发展的高速、高铁、航空、水运共同构成立体交通网络,助推贵州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成为贵州综合实力提升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标志,让老百姓享有满满的获得感,谱写了“小省办大交通”的新篇章。

  这5年,贵州交通人还用智慧填补了行业“空白”——

  5年来,贵州交通突出深化改革关键一招,通过BOT、BOT+EPC、BOT+EPC+政府补贴、股权合作+EPC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高速公路项目38个2771公里,总投资3211亿元,占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其中,铜仁至怀化等3个高速公路纳入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占全国的九分之一,被国家有关部委专家评价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贵州PPP模式”新样本。创新“建养一体化”模式,让普通公路建设做到“用企业的钱建贵州的路,用明天的钱建今天的路”,提前三年完成交通托底性任务,这种模式写入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17号),列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目录清单》,先后有30多个省市来黔考察取经,已在一些省份进行复制推广。

  这5年,贵州交通人以其超凡智慧,斩获无数殊荣——

  尤其让人骄傲的是,贵州桥梁建设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底,“世界第一高桥”毕节至都格(黔滇界)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至此,已有4座世界第一的特大桥梁花落贵州。水盘高速公路北盘江特大桥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并被评为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项目。目前,贵州山区大跨径桥梁建设技术已发布技术指南20部、地方标准7部、申请专利13项,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云端高路,寄托千秋梦想;大道出黔,承载万民夙愿。贵州交通后发赶超创造的奇迹,开启了焕然一新的“贵州面貌”。贵州交通“天亮了”,贵州的发展格局优化了,“打造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国家定位落实了,贵州后发赶超的基础更加坚实。

  贵州的山虽高,却高不过贵州交通人的信念;贵州的路虽长,却长不过贵州交通人前行的足印……贵州交通建设仍然在路上。贵州交通人加快奔跑的速度,只为了让多彩贵州快速走向世界,为了让“上天入地、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早日由蓝图变成现实,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筑就更多的“康庄大道”。(李黔刚 冯蕾)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黔系列”绘就民族文化产业锦绣蓝图(组图)
下一篇:力争明年经济强县全部实现同步小康创建达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