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运会围棋比赛落子 15岁小将为贵州摘下史上首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07 10:42:33  来源:贵阳晚报  


  7月5日,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在天津落子。来自贵州安顺的15岁围棋小将方若曦业余6段表现不俗,在决赛中接连战胜吉林省、重庆市、江苏省、河北省、江西省的业余女子个人代表选手,为贵州夺得了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围棋比赛项目金牌,也是贵州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

  为践行“全民全运、健康中国”的理念,此次比赛分为专业男子个人、专业女子个人、业余男子个人、业余女子个人以及业余团体5项,这也是围棋项目自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之后,时隔24年重返全运会赛场。从3月20日起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进行预选赛与分区赛,动员45681名运动员参赛。最终,贵州选出许嘉阳(男子专业)、李赫(女子专业)、张泽君(男子业余)、方若曦(女子业余)4名棋手参赛,平均年龄20岁。

  据了解,方若曦7岁学棋,8岁北漂,9岁赴杭学习,10岁进入冲段棋手的行列。在夺得金牌后,方若曦说:“赛前我没有想过会拿金牌,就想下好每一局,中间也有失误,但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这是我参加过的最高级别的比赛,能够代表贵州出赛,是我的荣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共有100余家围棋培训机构,近万人次学棋儿童,与十几年前相比,围棋这项运动的发展可谓蒸蒸日上。而从2001年到2005年,连续5年在贵阳进行的国家少年队选拔赛,到今年6月3日在贵阳举办的第38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围棋在贵州同样有着良好的氛围与不俗的实力。

  职业赛场上,贵阳籍职业棋手唐韦星九段于2013年与2016年先后获得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与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在民间,邮政杯、名人杯、杜鹃杯、棋王赛等业余联赛长盛不衰;曾经一年一度的黔渝对抗赛到如今囊括贵州、四川、重庆、云南、江西、山西五省的西南业余围棋争霸赛,贵州业余棋手也均有优异表现。

  “可以说,贵州的围棋水平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可以的。”本届全运会贵州围棋领队辛艺自豪地说。“相信在唐韦星、方若曦这样的职业、业余冠军级棋手的感召下,会有更多人走进围棋、爱上围棋”。(陈华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14日开始 安顺高铁西站周边 违法拍拍拍
下一篇:2017年高考录取工作开始 1980所高校在贵州计划招生36.3万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