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成为全国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省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30 10:27: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6月29日,记者在贵州省专利代理行业改革暨2017年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于近日批准贵州省作为全国第二批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省份。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的《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贵州省在未来三年将享受到专利代理人资格授予以及专利代理机构设立等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

  据介绍,试点期间主要优惠政策包括:试点地区考生可享受在考试合格分数的基础上下浮一定分数。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后,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在本省执业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设立有限责任制专利代理机构的条件放宽。设立合伙制专利代理机构的合伙人数从《专利代理管理办法》规定的3名降为2名。在符合其他规定的情况下,不超过1/5的股东可以是年满十八周岁、不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能够在专利代理机构专职工作的中国公民。但公司法定代表人应当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有2年以上专利代理人执业经历;设立合伙制专利代理机构的,应当具有2名以上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有2年以上专利代理人执业经历,能专职从事专利代理业务的合伙人;专利代理人流动自由。专利代理人、合伙人或者股东转换专利代理机构的,不受执业年限的限制;专利代理人执业和成为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或者合伙人不设年龄上限。

  据了解,在2011年以前,贵州省只有5家专利代理机构,执业专利代理人仅有24人。近年来,通过连续承办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激励机制等措施,目前专利代理机构已有20家,执业专利代理人近100人。但贵州省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专利代理人的需求仍然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大约有30%的专利申请需要通过省外机构进行代理,少数技术领域甚至超过了90%。

  按照贵州省科技厅印发的《贵州省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点期间,贵州省将从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工程、有序推进年度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工作、加强专利代理机构建设和能力建设、推动专利代理机构拓展业务范围、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等六个方面推进专利代理行业改革深入开展。力争到2019年底,贵州省专利代理机构达到30家,拥有专利代理人资格人员达到300人以上,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10家以上,使贵州省专利代理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周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时代楷模”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干部群众
下一篇:市民发现贵阳有人“种房” 可拨打24小时举报电话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