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朋友圈传5月1日起磁条卡作废 银行专业人士咋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23 11:16:44  来源:  


  近日,不少网友的朋友圈被“5月1日磁条卡将停用”的消息刷屏。磁条卡会成为“废卡”?事实真是如此吗?多彩贵州网记者向数家银行求证得知,即将关闭的是磁条芯片复合卡中的磁条交易功能,单一的磁条卡仍可以使用。为防范诈骗,银行鼓励网友们尽快更换芯片卡。


  5月1日银行关闭复合卡磁条功能,不影响用户正常使用(图片源于网络)
 

  关闭复合卡磁条功能 不影响正常使用

  “全面关闭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非空穴来风。3月22日,记者检索到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对此,记者走访多家银行求证得知,央行此前确实曾发布过有关通知,但并不意味着届时磁条卡就不能用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不是关闭磁条卡的交易,关闭后不影响磁条卡和芯片卡的正常使用。

  全面关闭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意味着什么?中国农业银行贵阳分行一业务人士解释道,可以简单理解为“磁条+芯片”模式中的“磁条”失效了,无论是通过POS机还是ATM机,读取的都是芯片信息。“换句话说,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对于普通持卡人并没有影响”,该名银行人士表示,无论是芯片磁条复合卡还是单纯的磁条卡,今年5月1日以后仍能正常使用。

  鼓励换卡 芯片卡比磁条卡更安全

  “磁条卡退出市场的时间尚还不清楚,但磁条卡和芯片磁条复合卡向芯片卡过渡属于银行卡的发展趋势所在。”该名银行人士认为,央行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主要是想引导持卡人以及商家使用安全级别更高的芯片银行卡。

  “相比起磁条卡,IC芯片卡的安全性高。”该名银行人士介绍道,客户在刷POS机或ATM机时,磁条信息容易被不法分子盗取来复制新卡,盗走客户账户里的资金;而芯片卡内的信息难以复制,加上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有效保障持卡人银行账户资金安全。

  不过,目前仍有大部分客户手中持有纯磁条卡,从安全性考虑,银行专业人士建议客户前往银行网点将手中的磁条银行卡换为芯片卡。此外,因为芯片卡的介质不同,号段编码方式也不一样,银行卡换卡中多需要进行换号。(章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
下一篇:4月1日起铜仁中心城区公交车票价进入2元时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