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3万农村贫困中高职学生获资助 资助资金9126万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1 10:32:1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1届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生陆维笑言自己已是“五子登科”,妻子、儿子、房子、车子、票子都有了,他将自己小有成就归功于当年选择了职业教育。

  陆维的老家在遵义市凤冈县进化镇黄荆村,父母务农,一年辛苦下来就3000余元的收入,难以应对三个子女的学习费用。

  高考时,陆维选择了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他仔细分析过,只有这样,他才能更快地学到一技之长,找个工作赚钱养家。

  当时一年5000元的学费都是靠借贷交上的,陆维凭借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周末和节假日还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一份影楼作图的工作,除了学费,生活费几乎没让家里操心。

  毕业一年后,他自己成立了一个室内设计装修工作室,很快,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

  陆维自己的工作室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就在老家新建了两层新居,陆维说,曾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父母,如今可以享享清福了,我的家迎来了春天。

  现在的职业院校学生则更加幸运,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贵州省不分户籍、不分城乡、不分专业,对中职学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免除学费,成为全国率先实施免费中职教育的省份之一。

  同时,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向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提供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覆盖面达到70%以上,近3年累计投入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金27亿元,受益学生达280万人次。

  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向就读高中到本科阶段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

  对就读中职学校一、二年级的农村贫困学生实行“两助三免(补)”,即在确保享受原有三年免学费和一、二年级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新增每生每年扶贫专项助学金1000元、免(补助)教科书费400元、免(补助)住宿费500元。

  对就读高职学校的农村贫困学生实行“两助一免(补)”,即在确保享受每生每年3500元一等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新增每生每年扶贫专项助学金1000元、免(补助)学费3500元。

  全省首批资助农村贫困中、高职学生3.33万人,资助资金9126万元。

  “十二五”时期,贵州省职业教育实现“三个全国率先”,即在全国首批率先实施免费中职教育,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贵州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3—2020年)》,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后率先出台首部地方职业教育法规《贵州省职业教育条例》。

  贵州省职业教育经过几代人的持续努力,逐步撕掉了全国落后的标签,职教脱贫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十二五”期间贵州省累计减贫600余万人。

  “十三五”开局,贵州省提出了压缩全省党政机关行政办公经费的6%用于教育脱贫,贵州省职业教育将培养165万技术技能人才,为200万户贫困家庭每户至少培养或培训1人带动家庭脱贫。同时,拟在原有中职“百校扶贫基地的基础上”,遴选建立30个职业教育精准脱贫基地。(杨春凌)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贵州:文化精准扶贫成为奔小康的“金钥匙”
下一篇:2017年贵州省大数据十大工程发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