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旅游业列出任务单 全面优化大旅游总体布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2 14:26:06  来源:贵阳晚报  

  省政府近日下发我省关于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0项主要任务,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影响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确保“十三五”期间实现“三个六”总目标。

  据了解,“三个六”总目标分别为:到2020年,全省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2%以上;旅游业税收占税收收入比重提高到12%以上;旅游脱贫人数占总脱贫人数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游客“购物”消费占旅游消费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入黔游客人数占游客总数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乡村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提高到25%。

  镇远舞阳河风光 王弘扬 摄

  同时,构建“全景式规划”的旅游分布体系、构建“全季节体验”的旅游产品体系,构建“全社会参与”的旅游共建共享体系,构建“全产业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构建“全方位服务”的旅游服务体系,构建“全区域管理”的旅游综合治理体系。

  此外,实现从单一景区(景点)建设向全域统筹综合目的地转变,从旅游资源分散开发向整体开发转变,从观光旅游为主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致高效旅游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部门管理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

  百里杜鹃景区 杨文斌 摄

  为此,《意见》提出全面优化大旅游总体布局、加快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创新旅游监管服务体系共五个方面的20项主要任务,并提出强化组织协调、资源利用、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用地支撑五大支撑措施。

  ■延伸阅读

  任务解读

  4A、5A景区数量力争破百

  我省将支持创建一批国家4A、5A级旅游景区,力争2020年达到100个以上,其中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特色旅游示范基地10个以上。同时加快推进多彩贵州城、茅台酒镇等旅游综合体建设,加快升级黄果树、百里杜鹃等1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力争2020年全省创建国家级、省级度假区20个以上。

  打造系列旅游子品牌

  打造 “温泉省”、“瀑布省”、“洞穴省”等系列旅游子品牌。打造以大射电天文望远镜、茅台工业旅游等为龙头的世界级旅游吸引物和国际品牌。加快把荔波喀斯特、施秉云台山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铜仁梵净山等重要旅游资源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

  同时,推动各地打造一批国际低空跳伞、攀岩、徒步、马拉松赛等特色体育旅游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设生态体验旅游步道2000公里以上,打造富有特色的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示范项目3-5个,建成汽车露营基地20个以上、国家及省级森林(湿地)公园100个、生态体育公园100个和山地户外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0条。

  支持开通旅游直通车

  探索建立贵州“旅游首选商品”名录,培育建设一批地标性旅游商品示范性生产基地,力争到2017年全省开发旅游新商品1000种以上。

  支持开通中心城市通往各旅游景区及景区与景区之间的旅游直通车和观光巴士。实施“百区千村万点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力争到2020年带动全省1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每年评选十佳旅游项目

  完善全省旅游统计制度和旅游业发展评价办法,从旅游总收入、省外游客占比、旅游接待满意度等方面对各地进行评价。每年评选发布一批“十佳旅游发展先进县(市、区)”和“十佳精品旅游项目”。

  加快组建贵州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覆盖旅游产业要素的旅游标准化体系,建立健全山地旅游标准体系,制定完善乡村旅游标准,加快制定旅游服务团体标准,制定景区建设和旅游标准指南。

  用大数据监管景区景点

  完善12301平台24小时值守制度。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建立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加强对景区景点、旅游交通、旅游住宿餐饮等的定点监测和动态监管。定期公布不良信息记录。

  同时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合法文明经营教育、培训和管理,推动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进入全国前列。通过明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机场、车站等场所“脏、乱、差”现象进行动态督查和常态管理。

  重点涉旅场所WIFI全覆盖

  加快建成贵州旅游大数据中心。加快智慧旅游云建设,打造集产品推广、服务预订、预售结算、实时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

  2017年实现全省各地机场、高铁站、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4A级景区、4星级以上酒店等重点涉旅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积极推动景区、餐饮点、购物场所、娱乐场所的消费支付电子化。(记者:周然 来源:贵阳晚报)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贵州1-8月经济数据发布 投资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篇:黔东南州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农村电网改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