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17名涉案嫌疑人被刑拘 涉案金额700余万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7 11:29:41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不要5800也不要6800,只要699元,苹果6S手机带回家,还有700元充值卡赠送……”近段时间,一个以湖南娄底籍人员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在贵州、湖南、广东等地开设“公司”,以赠送苹果手机为诱饵、索要“个税”等方式对务工人员等群体大肆行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市,涉案金额达700多万元。

  经过连续数月的缜密侦查,8月22日,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联合湖南等地警方,对这一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进行统一收网,累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多名,其中117人被依法刑拘。

  昨晚,观山湖公安分局就该案向媒体进行通报。



贵州警方抓获的诈骗嫌疑人



清理赃物



诈骗工具

  网购假手机

   牵出大骗局

  今年4月29日,在贵阳市打工的崔先生接到一个来自深圳的电话。话务员自称是“4G业务推广中心”的客服代表,为答谢4G业务用户的支持,准备赠送崔先生一台苹果6S手机和价值700元的话费充值卡。而崔先生仅需将699元的“个税”交给快递员。

  “哟,真有这么好的事?”崔先生将信将疑地将个人的地址告诉了对方。几天后,深圳发来一个邮包,崔先生便按之前的约定,将699元交给快递员。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打开邮包后,他发现里面竟是一台假手机,充值卡也无法使用。

  发现上当,他立即向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报案。

  观山湖警方将该案同全市、全省以及全国范围内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比对分析发现:这类案件在全国多地屡有发生。根据公安部的指示,此类电信诈骗案件具有地缘性团伙犯罪的特点,主要嫌疑人来自湖南娄底。

  观山湖区会展城派出所在入户调查中发现,位于中天会展城的一幢写字楼内,有两家公司装修得很“高大上”的“商贸公司”,但室内无任何公司的名称,且长期大门紧闭,每天都有几十号人在座席上忙着打电话,十分忙碌。

  警方通过对公司法人代表的工商登记信息调查发现,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张某是湖南娄底人,现年27岁。公司长期对外招聘网络推广“话务员”,并许以较高的薪资……种种迹象表明,这两家公司具有从事电信诈骗活动的重大嫌疑。

  圈套一层层

   诈骗一步步

  警方进一步侦查发现,以张某等人为首的团伙,通过注册贵州鑫宇杰商贸公司、贵州宏致恒晟商贸公司、湖南省涟源市华峰电子商务公司等公司,利用一些招聘求职网站发布“话务员”招募信息,冒充通信运营商的客服人员,以免费赠送手机为由,诱骗受害人交纳“个税”,受害人遍布贵州、湖南、广东等十余省市,人数有1万余人,涉案金额巨大。

  因案情重大,公安部将该案挂牌督办,指定贵州、湖南两省公安机关联合侦办。黔湘两地警方抽调警力,分贵阳、湖南、深圳三个工作组开展侦查。

  经查,2015年5月,湖南人张某等人在贵阳注册了“鑫宇杰”公司后,迅速在涟源、贵阳、深圳等地先后开设10家公司,从事电信诈骗活动。

  警方分析认为,该诈骗团伙经过数月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个犯罪“套路”:首先是“撒网”,即通过非法渠道获取4G用户的联系方式,以赠手机为“诱饵”,进行异地交叉诈骗。而受害人多为务工人员等群体,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易被引诱,况且699元的“个税”也在受害人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通过正规渠道发“货”,并采取货到付款的方式,进一步骗取信任。

  “我就是骗子,这回骗你699块钱,是给你的人生上的第一课,以后搞不好你还会遭骗6900元、69000元!”观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谭毅介绍,这伙人气焰相当嚣张,“商贸公司”内部组织也很严密,“公司”内部分工有法人代表、股东(骨干成员)、培训师、话务员等层级。培训师制订了严密的“话术”,让话务员伪装成通讯运营商的客服代表,每天拨打300至500个电话进行“广撒网”。同时,公司内部有严格的考核体系,对每一名话务员的签单率、成交率进行考核;物流快递公司收到货款后将货款、结算数据等层层反馈回贵阳的“总公司”。

  当受害人收货后,发现自己收到的是破碎的假手机或手机模型,回拨话务员电话时,“公司”还会派专人伪装成“律师”,以打官司等理由进行哄骗和恐吓,受害人最终往往不了了之。

  三地齐收网

   抓获百余人

  在摸清该庞大诈骗团伙的脉络后,8月22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深圳警方配合下,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观山湖公安分局两地抽调警力300多人;湖南警方抽调警力380余人,在贵阳、湖南涟源、深圳三地统一开展收网行动。

  8月22日上午7时许,观山湖警方在位于金阳南路周边某小区严密布控。

  上午10时,电信诈骗团伙的涉案人员陆续走出小区,前往贵阳市会展城、诚信南路等三个区域的5家公司“上班”。见时机成熟,若干个抓捕小组同时动手,在上述窝点内将90余名涉案人员控制。与此同时,湖南涟源、广东深圳的抓捕小组也传来消息,两地共计50多名涉案人员被控制。

  至此,位于湖南涟源、贵州贵阳、广东深圳的10个作案窝点全部被打掉,150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缴获电脑210余台、手机570多部,银行卡20余张,以及涉案车辆、POS机等大批作案工具,扣押、冻结资金90余万元。

  经过进一步审讯、甄别,150人当中,有119人涉嫌诈骗违法、犯罪,117人被依法刑拘,1人被监视居住,1人被行拘。

  审讯中发现,仅贵阳市的一家公司,在今年8月份的20天内,诈骗金额就达60万元。而后期,话务员的骗术还进一步“升级”,以“农村小清新”等网名、昵称利用微信添加附近的人,实施诈骗。按1万多人次受害人、每人受骗金额700元估算,该团伙累计诈骗金额约为750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黄启旺)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贵州阶梯电价新规9月1日起实施 释放三大利好
下一篇:贵阳直飞西安海口低成本航线 9月1日开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