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的山水等着你(艺边杂谈)(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21 10:3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贵州卫视推出了户外旅游类真人秀节目《我在贵州等你》,秀美的自然风光、原生态的民族风情,为明星扎堆的综艺节目吹来一股清新的气息。

  综艺节目需要扎根于一方水土,根不深,则叶不茂。区域的优势资源,是创意最好的养分,若盲目跟风,则难免如橘生淮北,水土不服。贵州卫视这一节目的出炉,显现了对自身的准确定位。

  贵州是旅游资源大省,随着其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的逐步挖掘,渐渐受到世界的关注。今年1月7日,《纽约时报》公布了2016年度“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地”,贵州成为中国上榜的两个地区之一;4月12日,法国电视二台的名牌栏目《相约未知地带》播出了“贵州篇”,创下了当晚最高收视率,这也是自2006年开播以来,《相约未知地带》首次走进中国;6月15日,CNN以《绝美贵州:中国最容易被忽视的地区》为题,展示了贵州的风土人情……

  世界的认可,给了贵州卫视启发和信心。既然贵州拥有这样的“富矿”,既然国外的同行都能以此为素材做出那么受欢迎的节目,坐拥地利人和的本土电视台,怎甘落后?

  然而,这方“富矿”尚未得到最有效的开发——从CNN将贵州列为“最容易被忽视的地区”也可见一斑。2016年,贵州省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目标,并把“山地旅游”作为贵州旅游业发展的基本定位。因此,从一开始,《我在贵州等你》的目的就不仅仅是利用优势资源做一档好看的综艺节目,而是站到了助力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节目开播前,甚至连省委书记也通过微博做起了“广告”:“欢迎大家到贵州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在贵州等你。”

  不过,用真人秀的形式来实现目标,并非易事。真人秀,顾名思义,嘉宾的表演是主要看点。因此,大部分真人秀节目都争相邀请明星大腕,并在节目中制造各种噱头。与此不同,《我在贵州等你》想要重点展示的不是“人”,而是“景”。因此,节目需要淡化表演的成分,努力将山川地貌、民俗传说融入其中。另外,山地旅游包含很多户外项目,如漂流、攀岩、速降、滑翔伞等,都是具备一定技术含量的挑战,嘉宾需要具备一定的经验和素养方能胜任。节目组在嘉宾人选上颇费思量,最终邀请了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主持人、极限运动达人原和玉,以及在中国发展的法国艺人金小鱼,这一方面保证了拍摄的效果,另一方面也为节目引入了国际化的视野。

  当然,任何节目都有提升的空间。比如该节目的形式创新还不够彻底,嘉宾之间的交流、嘉宾与村寨居民之间的互动,仍然是比较老套的角色扮演游戏模式;故事的脚本不够“抓人”,再加上部分语言障碍,使观赏性略显不足。倘若能够突破固有模式,将节目的重点从嘉宾的游戏更多地转向自然人文景观的介绍,效果应该会更好。无法复制的区域优势资源,是节目的核心竞争力,只有紧紧抓住并将其用好,方能在激烈的收视角逐中博得更多关注。(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罗宙蕊【收藏】
上一篇:民间版“以房养老”更具借鉴意义
下一篇:贵州今后几天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 强降雨已结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