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到省医看病可刷微信支付宝 预约挂号缴费APP就搞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02 11:26:33  来源:贵州商报  


  匆忙赶到医院,忘了带钱包,可以用手机挂号,用支付宝钱包完成支付;看完医生要做检查,缴费窗口排队老长,用微信“扫一扫”付费;检查完成了,化验室结果一出来,你在手机上就能马上查到……

  昨日,省医宣布,无论是APP还是门诊自助缴费机,均开通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便捷支付功能,操作者只需半分钟时间,就能完成一次缴费,这在我省是首家。

  这回,真的要和排队说拜拜!

  试运行一周2000多人次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医药费

  昨日,记者在省医门诊大厅见到,已经有患者在自助缴费机上用微信付款。

  她用多长时间呢?记者在一旁掐表,发现从自主挂号到缴费完成,耗时不到一分钟。这位患者表扬医院付费通道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要不然,我现在还在队伍里排队。”她得意地朝挂号窗口瞧上一眼,转身上楼就诊。

  “APP,30台自助挂号机、40个收费窗口,全部开通‘扫一扫’功能。”省医医疗质量管理科科长梁丽介绍,作为贵州省知名三甲医院,医院就诊压力与日俱增,2015年仅门诊就诊人次就达到170万,日均7000人次。

  排队长、排队久成为病员抱怨最多的就医感受。

  2016年,省医提出了依托大数据借力互联网,引入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打造具有特色的移动APP、自助设备和便捷门诊流程。

  5月24日,支付宝钱包付费功能上线;5月28日,微信付费功能开通。试运行一周,有2000多人次通过这两种方式挂号缴费,反馈效果普遍不错。“基本上不用排队,来的路上通过APP就把号挂了,要缴的检查费,去设备科途中顺手点了。”病患蒋女士一扬手机,点赞。

  挂号到结果查询APP“一站式”完成

  省医信息科科长蒋仪告诉记者,此次省医着力打造的移动APP,不止拓宽支付渠道那么简单,毫不夸张地说,从挂号到查询结果,都可以在APP上实现。

  他现场演示:

  “我”先打开APP界面,见到首页分9大板块,其中挂号/预约就有4种,分“专家预约”、“专家挂号”、“普通预约”、“普通挂号”。

  “我”选择专家挂号,页面跳出不同科室和正在坐诊的专家信息、余号信息,选定好后,页面会转到“选择支付方式”界面,包括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渠道选择,最后输入密码,就完成了挂号。

  这时候,“我”还可以点“就诊排队”功能项,查看候诊人数的情况,酌情安排自己的时间。

  当“我”看完病后,医生开药或者检查单,以往是得到窗口排队,现在APP上有“诊间支付”功能,“我”在去设备科或者药房的路上,便可实现网上支付。

  做完检查后,要取报告。经验是在医院附近逛几个小时回来,现在不必等,因为是和“我”的身份信息绑定,检查结果一出来,APP上实时更新。

  是不是,所有排队时间都省了。

  蒋仪还分享一个新功能区,即这款APP是以病人身份证信息为基础,建立涵盖全院的统一身份识别主索引。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无论你是用身份证或居民健康卡、社保卡绑定的账户,只要是省医的患者,在这里看过病,“你”看病的所有信息资料都储存在里面,今后复查或者转诊,没带既往病历或影像学资料都不打紧,带手机就行了。

  延伸阅读

  自助挂号缴费机微信挂号付费有多快?

  记者体验:半分钟

  省医的自助挂号缴费机和手机APP流程有所不同,但是同样很便捷。记者体验一下,挂号总共分4步骤:

  1:可用省医就医卡、无卡挂号、身份证挂号。记者选择身份证,将其放在感应区。

  2:读取扫描后,选择挂号科室。

  3:选择就诊时段。

  4:显示出病人信息,选择缴费类型,记者点击“微信付费”方式,二维码生成,扫描后输入密码,便完成挂号。整个过程只用半分钟。

  随后,机器“吐出”一张单据,拿着单据直接上科室便可。

  记者体验发现,这种便捷的挂号、支付方式主要针对自费病人,可现在大部分患者看病都是新农合或者医保卡,能否打通医保联通渠道,直接在缴费机上或者APP里扣卡上的钱?那才真的能使排队现象大面积消失。

  对此,蒋仪表示,因为医保交易需要身份验证等繁琐过程,院方暂未开通,那是下一步积极争取的目标。他建议,患者可以先在APP上挂号,省却排队时间,到缴费时再转窗口用医保卡。

  记者还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患者一开始没有使用APP或者自助缴费机,中途想要转成这种支付方式,行不行?

  蒋仪说:“可以的。借助卡(身份证、居民健康卡、省医就诊卡)登录方可操作。”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今年大学毕业生有12.4万 计划组织4000人见习
下一篇:贵州省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