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涉及重大民生决策 要建立并推行民意调查制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04 10:18:15  来源:多彩贵州网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六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解读回应、加强能力建设等23项年度重点工作。

  《要点》结合贵州工作实际,对国家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逐项进行了细化安排和分解落实,并提出了多项具有自身特色的重点工作。

  例如在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要求县以上政府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要全面制定和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农资、脱贫等领域全面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在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省级将建设PPP信息发布平台,实时更新项目库。同时建设完善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在7月底前与国家平台对接。在加强解读回应方面,要将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方面,所有注明可以公开发布的文件,都要在印发之后的两小时内进行公开,并标注文件的有效性。

  今年起要按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管网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以及省内主要河流水质达标情况,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排污企业达标情况和不达标水体名单。

  各地各部门年内要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市县两级政府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

  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的事项,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并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

  《要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省政府办公厅将对全省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程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五一”285万小车开行贵州高速 免缴通行费1.5亿
下一篇:手术进行到一半医生建议加手术 3000手术费变4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