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斩断征地拆迁领域"利益链" 党政纪处分283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12 10:54:52  来源:贵州都市报  


  征地拆迁资金不是“唐僧肉”

  去年以来我省查处征地拆迁领域腐败案233起,涉案金额9827万元

  4月11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省纪委、省监察厅通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党员干部强占掠夺、贪污挪用征地拆迁补偿等问题,斩断土地拆迁工作背后的“利益链”。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23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3人,移送司法机关90人,所查案件涉案金额共计9827.83万元。

  征地拆迁资金眼红者想分一杯羹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征地拆迁量逐年上升,资金投入日益加大,一些眼红的人也想从中分一杯羹,通过违规“种房”、虚增土地面积等各种手段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省纪委通过梳理研判以往查处的相关违纪问题发现,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充当违法行为保护伞,导致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呈高发态势,扭曲了党的惠民政策,降低了群众的获得感。

  针对此情况,省纪委、监察厅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对症下药,严查党员干部强占掠夺、贪污挪用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问题,斩断土地拆迁工作背后的利益链。

  通过专项检查,一条条以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手中权力为核心,多方合谋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的利益链暴露出来。

  村官、职能部门、测绘拆迁人员组成利益链

  村官处于利益链的中间环节,利用受委托从事公务之便行贿受贿并违建牟利。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社区党支部原书记王鹏,通过行贿“打通”当地征地拆迁各环节关系,帮助100余户村民违规“种房”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并从中收受好处费。该村村民朱启松举债30万元行贿王鹏,在王鹏帮助下违规“种房”,骗取130万元征地拆迁补偿。目前,王鹏已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政府职能部门中具有监管权和审批权的人员是利益链的关键环节,受贿与滥用职权交织。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原副镇长贺建湘,分管征地拆迁工作时,不法商人郭某某答应按征地赔偿款20%给其返点后,贺建湘便指使两名工作人员违规对郭某某为骗取征地补偿款租地抢种的苗木补偿2000余万元,之后贺建湘收受贿赂271万元。目前,贺建湘已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安顺市西秀区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总经理刘运琪在担任西秀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收受拆迁代理公司负责人孙某某钱财22.5万元,目前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送司法机关处理。

  测绘机构、征地拆迁一线工作人员与职能部门、村组干部相互勾结牟利,是利益链中密不可分的基础环节。他们通过虚增土地面积、隐瞒土地属性,私自将补偿价低的土地类型变更为补偿价高的,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进行私分。黔南州时任惠罗高速惠水段征地拆迁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征地组副组长董玉顺,多次伙同断杉镇八大村、新场村、木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采取隐瞒集体牧草地并变更为耕地的方式,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进行私分。违纪6人全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23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3人,移送司法机关90人,所查案件涉案金额共计9827.83万元;37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同时,通过曝光典型案例、约谈相关负责人、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传导责任压力,实现查处一批、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执纪效果。

  作者:孙英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3月以来 贵阳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件 行政拘留4人
下一篇:看贵安新区怎么打造一个大家身边的"东方瑞士"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