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正在贵州各地蓬勃生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9 13:04:42  来源:贵州日报  


  3月18日,春阳暖暖地洒向乌蒙大地。黔西县金碧镇杨家店村村民李国富手握旋耕机来回翻地,准备在皂角树地里再套种些中药材。“现在不用出村,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化肥。还能将土地入股供销社,平时可打工,年底参与分红!供销社真是又回来了!”

  今年是李国富返乡种地的第六个年头。“皂角树还没完全投产,每亩已经有2260元的分红,套种的药材每亩收入4000元。”他说,扣除投入,11亩地去年收入5万元,比种玉米多收了近3倍。

  “苗木免费发放,技术服务可靠,销路完全不愁。我以后就守着这片皂角树,不出去打工了。”作为黔西县金碧镇供销社杨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对种地充满信心。

  李国富所在的合作社,是黔西县供销社构建的“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的一个典型。

  2015年,抢抓深化供销改革的机遇,金碧镇供销社与杨勇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建立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社,开启了供销合作的新篇章。

  黔西县供销社主任杨巍介绍,综合合作社以合作社、村委会、农户三方联管的模式组建联合社,由联合社先期免费发放皂角树苗、提供技术指导、负责产品收购,村委会负责后续监督管理,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皂角树投产后,利润分配比为“721”,即农户占70%、联合社占20%、村委会占10%。

  在生产合作的同时,开展以生产资料需求为基础的供销合作。黔西县供销社以低于市场的综合价格向专业合作社供应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仅2015年,就为社员降低费用15万元。

  黔西县供销社还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在装修一新的杨勇合作社综合网店,“贵农网”标志十分显眼,店里摆放着香菇、木耳、天麻等各种特色农产品。除了线上销售外,这里还帮助村民购买生产生活物资。

  综合合作社还以开展信用合作为基础,组建社员资金互助社,解决社员“季节性”资金需求。2015年,黔西县供销社股金服务部累计调剂股金855万元,其中支持群众发展生产的有685万元,占82%,彰显了综合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作用。

  资料显示,到今年2月底,这家“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7000余亩,入社社员增加到510户,建成一个80亩的药用皂角树苗圃种植基地,解决农村就业1600多人,助农增收1200万元。

  悄然兴起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正在贵州各地蓬勃生长。松桃自治县长兴供销社发挥社有资产优势,组建股金服务部,开办茶叶专业合作社,兴办农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初步形成“三位一体+农村电商平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

  省供销社计划,“十三五”期间,在全省打造“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1000个以上,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0个,吸纳超过100万户农民入社,精准带动10万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赵勇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清明节 贵州铁路增开至凯里从江昭通重庆列车
下一篇:贵州提请审议:婚假拟13天,女方产假拟158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