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出台教育精准脱贫方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0 12:05:32  来源:贵阳日报  

  2月19日,省教育厅印发《贵州省教育精准脱贫规划方案(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95%、90%,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保障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根据方案,2016年至2020年,我省将实施学生精准资助惠民计划,建立完善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贫困学生全程资助体系,完善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全面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高中(中职)学生“两助三免(补)”、本专科(高职)学生“两助一免(补)”,保障每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实施职业教育脱贫富民计划,配合扶贫、人社等部门,为120万户贫困家庭每户至少培养或培训一人,面向农村和城镇困难人员、“两后生”等群体开展100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其顺利就业或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现靠技能脱贫。

  实施办学条件扩容改善计划,根据需要在人口大镇、城郊接合部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推进人口集中村寨新建或利用闲置小学校舍改建村级幼儿园,实现有实际需求的乡村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基本形成县、乡、村学前教育网络。

  实施教育信息化推广计划,扩大贫困地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覆盖面,在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校园建设,努力办好贫困地区远程教育。到2017年,实现贫困地区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其中宽带接入比例达90%以上,60%以上的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到2020年,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继续推进“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向贫困地区基层学校倾斜,加强民族地区师资培训,按实际需求配足配齐特殊教育教师,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倾斜政策。

  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倾斜计划,扩大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好贵州大学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提高农村学生进入高校学习的比例。支持普通高校举办的少数民族班适度扩大规模,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适用人才

  (本报记者 罗海兰)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
下一篇: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揭晓4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