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未来五年 贵州投5000亿 基本建成西南交通枢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19 09:17:53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商报  

  
与会人员参阅“十三五”全省高速建设规划示意图 赵曌摄

  “贵州县县通高速公路只是一个分号,不是句号。”昨天,在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对“十二五”我省交通运输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明确了2016年的重点:“十三五”期间,贵州交通继续起航,“放大招”,大手笔画蓝图,将总投资5000亿元,基本建成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主要发展指标达到西部领先水平。

  展望“十三五”:全省公路里程将达20万公里以上

  如果说过去的五年是值得庆贺的五年,那么,接下来的五年,贵州交通将更加令人期待,“十三五”期间,贵州交通总投资将达5000亿元。

  “县县通高速公路,真正带动的是当地的经济,要切实惠及老百姓,还是要解决回家最后一公里问题。”曾经,在采访中,有人这样说道。

  别急,“十三五”的到来,这些都不再是问题,昨天会上,记者了解到,在“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保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高位增长。规划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总投资500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2.9%。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四级公路网络,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0万公里以上,建成高速公路7100公里,形成“678”高速公路网。

  同时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约8500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90%以上。建设农村公路7.49万公里,提前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 路、村村通客运”目标。内河水运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加快“两主三辅”水运通道建设,全省通航里程达4100公里,高等级航道达1000公里以上。智慧交通取得重大突破。交通“云服务”平台更加完善,交通信息采集、共享和综合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成为国家交通运输大数据的应用先行区和机制创新区,推进大数据引领交通大发展。

  建设公铁综合客运枢纽26个和一批综合货运枢纽,推动多式联运、联程联运等先进客货运模式。实现全省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加快农村客运公交化示范工程、道路运输服务提升工程等建设,推进交通运输服务由传统模式向更加智能化、集约化、标准化、低碳化、品质化转变,实现提质升级、转型发展。向贫困地区公路水路投入建设资金约4000亿元,贫困地区新增高速公路里程约1400公里,建设贫困地区普通国省道6000公里、农村公路6万公里。

  到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一增长、一建成、四突破、三提升”,基本建成“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主要发展指标达到西部领先水平。

  回顾“十二五”:回家的路越来越近

  2015年10月22日,织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6年1月10日贵阳至纳雍铁路开通。“开车回家两个多小时,坐火车回家3个多小时,从来没有觉得回家的路这么近。”于长期在贵阳工作的纳雍小伙小蒯小蒯感慨道。

  在昨天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这样的数据让在场的人所记住:过去的五年里,我省交通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4431亿元,超 “十二五”规划目标1681亿元,是“十一五”投资总额的3.5倍。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8.38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3.22万公里。建设高速公路项目56个4657公里,建成42条(段)3621公里,是2010年前建成总里程的2.4倍,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超过6100公里,新增51个县通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出省通道10个,提前三年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成为西部第1个、全国为数不多县县通高速的省份。

  在过去的五年里,全省累计新开工普通国省道项目165个3883公里,建成2996公里,建成规模为“十一五”的2.3倍,全省二级及以上普通国省道建成和在建规模达到6700公里以上,较2010年增长1倍。建成农村公路约6.6万公里,实现75%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开工建设水运项目 11个;建成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贵州段)270公里四级航道、乌江(乌江渡~龚滩)420公里四级航道,改写了我省无高等级航道的历史;都柳江从江航电枢纽首台机组发电,航电开发实现零的突破;全省内河航道新增四级航道690公里,通航里程达3661公里。(曾瑶)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 贵州18位老师获奖
下一篇:违反八项规定,处理越来越重 去年贵州处理2521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