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前三季度贵州省工业顶住压力稳中有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17 10:29:29  来源:贵州日报  


  金秋时节,多彩贵州遍地桂花香,工业发展也收获了难能可贵的成绩。

  根据省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00亿元,增速10%,排名全国前3;工业投资完成4080亿元,增速20%。此外,产业园区、民营经济、淘汰落后、工业节能等指标,均可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关键指数稳在两位数增长轨道

  作为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的三项“风向”指标——增加值、增速、投资,在前三季度,均稳定在两位数的增长轨道上。对于这一表现,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符合预期”。

  一组数据说明稳中有进: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98.9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10%,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3;50万口径工业投资完成3469.3亿元,增速20.9%,500万口径工业投资完成1331.8亿元,增速21.5%。

  贡献最多的十大主要行业基本保持住了增长态势。记者发现,其中一半以上的行业以较快的增速领跑。

  尤其是受到8月份化肥行业高速增长的影响,我省化工行业得以收获20%的增速。

  8月当月,装备、建材、特色食品、医药行业增速也都以两位数增长的速度前进,分别为18.5%、15.4%、16.3%和11.1%;在第五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的预热之下,白酒行业实现12.5%的增长;冶金、有色行业增速达到10.8%和18.2%。

  纵观前三季度,全省工业运行速度守住了底线,排名稳定在前列。而接下来的三个月是全年冲击阶段,怎么冲?省经信委负责人说:“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全力以赴‘保总量、保速度、保排位’。”

  用电量是支撑运行的关键环节,也是待攻难关。

  “扶持现有用电负荷,坚决不能掉下去。扶持潜在用电负荷,千方百计拉上来。”该位负责人说,最近我省通过四季度电力竞价交易,加大电力直接交易扶持力度,刺激用电负荷提升。“通过努力,四季度月均工业用电量可净增1.5亿至2亿千瓦时。”

  国企以改革为“利器”破“坚冰”

  体量规模扩大,收入、利润、增加值增长——这是我省国有企业在前三季度交出的“成绩单”。

  深化改革这项“利器”,正不断释放巨大的红利、活力、动力,帮助国企攻破发展“坚冰”。

  截至8月底,我省独资、控股和有实际控制力的19户国企资产总额3308.0亿元,同比增长13.9%。1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1323.1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160.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加值407.5亿元,同比增长5.1%。

  产权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核心所在。

  我省通过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造,引进了绿地集团对建工集团增资扩股,推动建工集团实现集团股份制。

  保利久联重组盘化、中航工业重组遵钛、省建院与省规划院联合重组、产投集团重组贵绳集团等正顺利实施中。赤天化国有股权整体退出、保利与久联重组、开磷整体改制主业上市、盘江资本运营公司建设等也已接近尾声。

  “我省将做好改革改制企业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审核把关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权益不受损。”省国资委负责人介绍,企业改制上市也在大力推进中,“开磷股份、水矿股份、茅台习酒改制上市和物资储运、七冶物流等上市工作正有序进行。”

  为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监管企业将继续实行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办“规范董事会建设培训班”,设置并发挥专委会作用,有效推动企业董事会规范运行。

  能源供需总体宽松,新能源成为投资热点

  因为工业企业双服务、“百千万”工程、“煤炭减负30条”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保驾护航,前三季度全省发、用电量继续保持增长,新能源加速发展。

  截至8月底,全省能源行业投资446.29亿元,其中新能源及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完成投资89.23亿元,同比增长38.23%。

  一言概之,今年以来我省能源供需总体宽松。

  发用电量平稳增长,电力装机继续增加,预计前三季度全省发电量可达15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

  同时省内用电增幅放缓,外送电量大幅增加。1至8月,省内全社会用电量761.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由于今年来水显著好于历史同期,水电增发较多,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南方电网提高了我省“西电东送”电量,1至8月,外送电量50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其中送广东4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0%。预计前三季度省内全社会用电量85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2%;外送电量57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加16%。

  煤炭行业维持低位稳定的过程中,也有亮点。

  为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煤炭企业加大洗选力度,优化煤炭产品结构,销售精煤2148.2万吨,占总销量的19.7%,比重较去年提高4.4个百分点。

  煤矿正常退出机制正在逐步形成,引导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恢复供需平衡成为行业发展新常态。

  预计前三季度商品煤销售12300万吨,同比下降10.7%左右。

  “随着国家和省政府帮扶煤炭企业脱困措施效果显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冬季用煤旺季的来临,煤炭需求会略有增加,煤炭价格预计将企稳。”省能源局预计,第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和发电量将有所增加。

  金融支撑畅通工业经济“血脉”

  我省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融资服务,推动金融机构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有效对接,畅通了实体经济“血脉”。截至今年7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2692.3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贷款余额2100.8亿元,较年初新增40.6亿元,同比增长6.1%。

  全省金融系统积极向总部争取信贷规模和政策支持,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1.45万亿元。8月末,全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7693亿元、14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21.9%,增速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3位。

  同时大力开展股权债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截至8月底,全省直接融资403.2亿元。其中,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13.7亿元,全省12家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173.7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27家,在贵州股交中心挂牌企业共有291家,其中包括18家科技创新型企业。

  省政府金融办先后联合省工业百千万工程联席办公室、贵州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国信证券公司为全省600家企业进行大规模融资工具培训,帮助近200家企业解决了实实在在的融资困难。

  8月份,针对前期工业贷款增速放缓的情况,省政府金融办与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支制定出台《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工业的支持力度。

  作者:王璐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民博会”将呈现五大亮点
下一篇:贵州省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