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基本实现县级以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28 08:43:37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3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目前全省9个市(州)政府和贵安新区管委会、88个县(市、区)政府、41个省直厅局设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室,基本实现县级以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并逐步向各级政府部门延伸。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即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在推进依法行政、制定重大决策、处置重大资产过程中,保证法律顾问发挥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监督救济的作用。

  实际上,我省此项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早在2004年4月,我省就在全国率先采取合署办公的形式,在省政府法制办加挂“省政府法律顾问室”牌子,设立法律事务处专门负责处理省政府法律顾问事务。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各部门设立法律顾问室。

  此外,省政府法律顾问室还根据工作需要和专业背景,建立了贵州省政府法律顾问室法律专家人才库,充实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人才队伍。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室也采取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聘请法学专家、律师为辅的方式,积极充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队伍。

  机构队伍健全的同时,我省也大力完善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制度规范,明确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室工作职责及工作经费保障问题,还通过制定《办理政府法律事务内部规程》、《法律专家咨询委员工作规则》等制度对法律顾问事务办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培训、监督、考核等有关事项进一步作出规定。(邹晨莹)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清明小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D211次重联跑贵广
下一篇: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紫勤涉嫌受贿被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