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王启英 孝顺儿媳大爱无私感动黔东南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16 10:42: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丈夫离世后,留下了公公婆婆,亲友们都担心,她总是要离开这个家的,今后,这个家的老老小小怎么办?出人意料的是,她竟然不改嫁,一直留在这个家照顾老人小孩,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

  丈夫离世后,留下了公公婆婆,亲友们都担心,她总是要离开这个家的,今后,这个家的老老小小怎么办?

  出人意料的是,她竟然不改嫁,一直留在这个家照顾老人小孩,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

  这位了不起的妇女是凯里的环卫工人王启英,前不久,2014年“感动黔东南人物”颁奖大会在凯里举行,王启英是受表彰的人员之一,她的事迹感动了黔东南。

  荣誉只是一种鼓励 面对工作和生活她一如既往

  2月10 日早上7:30分,凯里市北京西路中段,淡淡的雾气中夹杂着一丝丝冷风,王启英正在用大扫帚清扫清江国际广场前人行道上的一些施工垃圾。因为有过一面之缘,记者老远就认出了她。

  “王启英,早上好,正忙工作呢,来打扰您了!”

  面对记者的招呼,她摘下口罩笑了笑说:“感谢你们媒体的关心啊,算不上打扰,现正在为路面做保洁,大扫凌晨5点都结束了。”

  据王启英介绍,当天凌晨2点半,她和往常上早班一样,早早的起床了。从3点开始到她的责任路段(北京西路中段)开始大扫,直到5点才结束。因为还没有天亮,路上几乎没有行人,保洁工作可以稍后在进行,于是,她又匆忙的赶回几百米之外的家中,为瘫痪在床的公公擦背、穿衣、洗脸,并将公公从卧室背到客厅的火炉边取暖,然后又煮面条亲自喂公公,反复嘱咐公公要注意烤火安全后,又匆忙地赶回了“工作岗位”。
 


 

  在清扫道路上零散的垃圾时,她习惯性地看了看路边绿化带上的通讯箱,看到两条野广告,她立即撕了下来,并把遗留在箱体的痕迹也慢慢抠掉。

  交流中,记者提起了她的先进事迹感动黔东南后是否带来了一些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变化,王启英淡定地说:“荣誉只是一种鼓励吧,因为有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我不再感到无助。但我还是和原来一样的起早贪黑,并坚持照顾好公公,这么多年习惯了。”

  清贫又艰难的家 因为有爱而温馨

  上午10点,见王启英的保洁工作做得差不多后,记者提出了前往她家看看的想法,她爽快地答应了,离开岗位时,她还不忘记委托负责另一路段的同事帮她“照看”一下。

  王启英家住在凯里市金桥路市政府老宿舍区的一楼,52个平方的房屋内,有三个不大的卧室和客厅,连厨房都是将就走廊改装成的。客厅里除了一个烧煤的火炉外,就是一个放碗筷和杂物的柜子和一张饭桌了。

  记者进屋时,公公正在火炉边坐着烤火,刚起床一会儿的儿子正准备练习公务员考试模拟题。
 


 

  王启英进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倒来了热水帮公公清洗口腔,随后又帮他擦脸、洗手,像是在照顾一个听话的小孩。

  “公公,饿不饿了啊?饿了我煮面条给你吃好吧?”王启英问道。公公弱弱地说“饿了”后,王启英起身做面条去了,留下儿子坐在火炉边与记者聊天。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11岁的“当家人”:潘成凤
下一篇:刘小群 一位外乡人的亮丽“建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