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刘小群 一位外乡人的亮丽“建筑”人生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25 11:09: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985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神州大地,21岁的刘小群,凭着一张初中肄业证,跟着老乡来到远离故乡的黎平谋生计,一头扎根基建队,一干就是29年。在黎平这片热土,他以敢想敢干的一腔热血,谱写着自己建筑人生的甘与苦……

  1985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神州大地,21岁的刘小群,凭着一张初中肄业证,跟着老乡来到远离故乡的黎平谋生计,一头扎根基建队,一干就是29年。

  在黎平这片热土,他以敢想敢干的一腔热血,谱写着自己建筑人生的甘与苦,近30年来靠的是朴实憨厚,凭的是诚信待人,在艰难曲折的人生路上不断地打拼,人生结出了许多果实。

  诚实做人

  在黎平县德凤镇基建队,个子清瘦的刘小群做过小工,背过水泥,当过学徒,砌过砖墙……。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步一个脚印,在公司担任过班组长、工队长、分公司经理、董事长等职务。

  “智慧是追梦的资本,资本是圆梦的工具,实干是圆梦的保证”。他相信“天道酬勤”这句名言,吃苦耐劳,勤学上进,一年后能看懂施工图纸、绘制简单施工图,2003年函授自学取得建筑专业大专学历,2007年获中级工程师资格,渐渐从外行变内行,积累资本。1989年,他当上了项目经理,带队单项承包工程,几年后公司老总将4个房地产大项目交给他全盘负责。他克服一切困难,夜以继日地带着大伙干,一项项优秀工程就这样出炉。

  据公司老员工介绍,1996年,建筑行业面临“寒冬”——材料价格和人工费猛涨,时任黎平县粮贸大楼工程项目经理的刘小群,面对工程涨价,不顾职工怨言,义无反顾选择“诚”字,他对员工说:“如果我们承建这个项目,可能要损失几十万元,如放弃这个工程,不仅失去做人的根本,失去信誉”。

  领导带好头,工人有劲头。他放弃了所有的公休节假日,坚守工地,以“精、严、细、实、好、快”的工作作风,带领员工从一张图纸、一根钢筋、一块砖、一车混凝土抓起,严把每一道工序质量节约关,紧紧将施工方案、关键部位、工艺难关、交叉作业、质量验收盯到底。采访时,他对笔者说:“这工程规模为1万多平方米,1996年签订承包合同时,每平方米包工包料仅370元,次年却猛涨到每平方米520元。”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他严抓细管下,该工程获得了“黔东南州建筑工程优良工程奖”,他用行动演绎了“绝不向业主交付、使用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和多要一分钱”的承诺。

  多年的实践经验,他创造出黎平建筑史上“三个第一”:第一个获得州级优良工程奖,第一个被誉为“群众信得过的建房人”,第一个编写工程质量保修书和使用说明书给业主。

  “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房”是刘小群一生坚守的职业信条,他所承建的每项工程质量都能一次性验收合格大部分达到优良,近30年来,他先后组织完成了27项、近30万平方米的大项目施工任务,还有私人建房几十个项目,项项达到质量和安全“零事故”。

  二十多年来,他从未拖欠工人工资,有时甚至用多年的积蓄或借款垫付了工人工资。1996年他承建黎平粮贸大楼时,将全部积蓄取出,又向亲戚朋友借款6万多元给工人发工资。

  工人杨再杰说:“1996年起,就跟着刘小群做事,四五年后,为了自身发展,又带了几个弟兄到外面闯荡,后来还是觉得刘总这里好,从未欠工资,过年过节还考虑工人,这样的老板上哪去找呢,所以一年后,我又带了几名工人跟着刘总干,直到现在。”

  “杨再杰从小工做起,现在是工地最好的施工好手之一,他的技术和能干,为他每天带来四五百元的收入”杨小群得意地说。如今,刘小群培养出很多有名气的徒弟,如:刘明秋、刘小雄、王健等。

  采访时,刘小群透露出一句内心话:“别人怕工人上门要钱,我却怕工人不来要钱。”他给工人发工资总是说一不二,到时间不来领的,他会把工资送到工人手中,有的由于家里有急事回去不来了,他也会想方设法把钱送到他们家中;有的领工资后,怕存放工地不安全,又把钱转存在刘小群处要他保管,刘小群曾开玩笑对他们说:“存我这里,可要收保管费哟!”

  20多来,20多个工人不离不弃、脚踏实地跟着刘小群干,正是他的诚实守信,为公司留住人才,引来顾客,赢得信誉。

  诚信立业

  实践是培养历练人才的沃土,人才孰优孰劣,须在实践中验成色、定斤两。受2008年金融风暴和市场影响,公司一路跌入低谷,亏损、下岗、上访……诸多矛盾突出;在这关头,刘小群放弃诸多发财机遇,临危受命挑起濒临解体企业的重担。

  公司转制、晋级是摆在面前的两大课题。2010年6月12日,公司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契机,大胆改制,完成资产重组,转制成新的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刘小群被董事会推选为第一任掌门人——董事长。他深知:“重合同守信用”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立于不败之源,开拓创新之基。他率先垂范,诚信守信,从抓队伍、业务、管理入手,建立一套集质量安全、环境保护、职业健康、绿色施工为一体的管理体系,处处为业主着想,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成为业主信赖的朋友。

  他审时度势,顺势发展,积极引进具有实战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内鼓励带薪提升学历,创造岗位锻炼平台,对外扩展业务到贵阳、凯里、榕江、锦屏等县城。2013年10月25日,公司荣鹰晋升为“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同时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和园林古建筑专业承包叁级资质。

  50多年来,公司领导带领员工抓质量和安全,创品牌,所承建的几千项工程,从未有违反合同和法律法规,从未发生过重大质量事故及重大安全事故,合格率达百分之百,多次受到上级好评。从1995年至今连续被省、州工商局评定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今年其公司被县级评为“十大诚信企业”。公司由30多位民间工匠,发展到现在拥有工程技术管理员32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工匠师3人,经济管理人员11人,施工机械设备1900多台(件)。2013年完成综合产值1.05亿元,上缴税金675万余元,实现利润80万元,职工月平均工资达4000元。

  责任担当

  给人玫瑰,手留余香。据刘小群介绍,来黎平打拼第三年,在他身上发生一件难忘的事。那是1987年的一天,他身患重感冒,昏睡2天,隔壁卖汤圆的张老太好奇地推门探望,见状即赶紧回摊位端碗热汤圆到房间,昏沉的刘小群吃汤圆后慢慢恢复神智好转。一碗汤圆,延续了他与张老太几十年的感情,从此,在他人生路上深埋一颗感恩的心。采访时,他说:“张老太太就像是我的父母,2013年10月,她老人家去世,自己很难过,为她守灵一天一夜。”

  刘小群常对身边的人说:“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感激每一个对我施以援手的人。”“感恩接力棒”在刘小群手里传递。在荣誉和成绩面前,刘小群始终怀揣“拼搏进取、奉献社会”的满腔热情。多年来,他资助10多名贫困学生,在赈灾救助、捐资助学、修桥辅路、扶弱助残等方面,慷慨解囊捐资达上百万元。

  1998年一天下午,刘小群从工地回家途中,见路边有两个盲人和一个生病的瘸子在求助,他二话不说就把三人带回家,并将生病的那人送医院治病,由于盲人没人贴身照料,大小便在房间就地解决,为这事,爱人跟他吵了几次架,直到给三人路费返回遵义家中。

  2013年,他衣锦还乡,回到祖籍湖南隆回老家。当看到进村路坑坑洼洼,给当地乡亲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时,便捐赠15万余元给村里作通村水泥路建设启动资金,每次回乡,他都会去看望周边的孤寡老人,给他们捐钱捐物。2004年他被湖南邵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敬老爱心先进人物”奖章。

  2013年6月,应朋友之邀来到黎平育洞村游玩,当看到该村落后的基础建设时,他顿感心酸,当场捐助给该村2万元搞建设。获悉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害时,他捐款4万多元。2014年7月,黎平永从乡宰坑侗寨火灾,他率先捐款1.2万元,并号召公司员工捐款8000多元,并资助黔东南州第十一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1万元。遇到贫困生,特困职工家庭,建军节,他都会给予赞助和捐资扶持。湖南籍的陈妍是他从高中到大学一直扶持的学生,这个学生原就读于贵阳医学院,现就读中山大学研究生,几年来他扶持这个学生六七万元。

  29年来,他以质量安全立基,以诚信服务立本,以规模求发展,争创品牌工程。行走在建筑人生路上,刘小群跨越一个个障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深信:年届天命的刘小群以“诚信待人、诚信做事、优质高效、满足业主期望”的经营理念,在建筑行业征程上能够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姚进忠)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王启英 孝顺儿媳大爱无私感动黔东南
下一篇:乡村医生的清寒坚守 吴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