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让苗族古歌传承之花鲜艳夺目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0 11:32: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一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继失传,令人感到既无奈又遗憾。张昌英意识到这一点后,她义无反顾的把“保护和传承优秀苗族文化”视为己任,带领协会歌手深入台江67个行政村寨传授苗族歌舞,将党的“好声音”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播洒到千家万户,深受群众好评。

  ——记台江县苗族民间歌舞协会副会长、苗族古歌传承人张昌英

  “现在群众的物质生活提高了,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组织县民间歌舞协会154名歌手,到各村寨传唱苗歌时很受群众欢迎……”台江县苗族民间歌舞协会副会长张昌英对笔者如是说。

  台江史称“苗疆腹地”,全县总人口为14.8万人, 苗族同胞占98%,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苗族文化底蕴深厚,苗家儿女能歌善舞,豪情奔放,有“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的美称。近年来,随着外来文化的强势深入,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削弱,加上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的兴起,优秀传统文化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地,一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继失传,令人感到既无奈又遗憾。张昌英副会长意识到这一点后,她义无反顾的把“保护和传承优秀苗族文化”视为己任,巧妙利用台江县“百节之乡的优势”,带领协会歌手深入台江67个行政村寨传授苗族歌舞,将党的“好声音”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播洒到千家万户,深受群众好评。

  优秀的苗族歌舞文化如何传承?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仔细想想,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学历越来越高,硕士、博士,甚至留洋的人也不少,但不知为什么,一提起保护和传承优秀苗族文化,好像大不如前辈,年轻人除了会写几个汉字外,没几个人会吹芦笙、敲木鼓、唱苗歌……优秀苗族文化面临失传,这也许与轻视民族文化情趣传承有直接的关系。

  台江县苗族民间歌舞协会2011年3月在台江县民政局正式注册登记,协会的主要职责是保护和传承苗族非物质文化遣产,从事民间歌舞文化研究,歌舞演出、举办歌舞比赛活动以及展示苗族民间歌舞风采等。协会在张昌英副会长等领导的带领,协会会员多次荣获国家、省、州、县民族歌舞大赛一、二、三等奖,目前会员有154人,其中:州级民族文化传承人6人、省级民族文化传承人2人、县级民族文化传承人46人。协会成功举办2014年贵州苗族姊妹节大型苗歌比赛,参加2014年中国·凯里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表演和2014年雷山苗年节苗歌比赛等,获得较好的成绩,协会的工作对保护和传承苗族民间歌舞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力大无穷的,台江县苗族歌舞协会在张昌英等领导的带头下,台江县涌现出不少举一反三,争相传唱优秀苗歌的典型事例:如:老屯乡民间歌师吴保九,他主动深入长滩村等村寨传唱优秀苗歌。老屯村刚刚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张通学说:“苗歌言简意赅,深受群众欢迎”,他请求县歌舞协会帮该村编写苗歌,在村里传唱,并把苗歌装订成一个本小册子,附上注文,发给了本村民群众。快板能手吴炳学爱好“快板”这么传统艺术,他把党和国家的一些计生政策、惠民政策等内容编成苗语快板,深入群众妙趣横生的传唱,深得群众喜爱,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阿磊)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小小打银匠的世界
下一篇:每周人物 浙江男子微信“搭桥”走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