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访贫问困 风雨无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9 13:19: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

  本网讯  “真的很感谢,这么冷的天还下着雨,你们都来看我,还送我钱买冬衣,……”这是乃寿村一组低保贫困户73岁老人杨兴亚对正在开展访贫问苦活动的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王槐奎说的话。

  近日,笔者跟随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负责人一行9人,前往柳川镇乃寿村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天气很冷,雨又一直在下,一眼望去虽然大地间朦胧一片,但脚下的步子谁也没有落下。

  听说大家要来,村支书早早就在村口等着了,进入乃寿村大家马上集中村委会议室。刚座下王槐奎等人就迫不及待的问起村里的基本情况、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村里孩子的受教育情况。当了解到由于生活条件困难,村里受大专以上教育的孩子很少时,王槐奎局长坚定的说 “再苦都要让孩子去读书,学习文化知识才是拔穷根的有效途径,更何况现在国家政策好,学生在学校有营养餐吃,贫困生在学校还有补助拿。”并耐心的跟大家讲解宣传国家的惠民惠教政策。座谈会在十分融洽的交谈声中结束。


座谈会现场


王槐奎给乃寿村送去帮扶经费

  座谈会后,遍访组分三路深入贫困户家中,第一组要走的是住在寨头的4户,笔者追随而去。由于下雨,村民大部分都在家里,看到大家走过,都热情邀请去家里坐坐。走完3户后,最后一户是杨兴亚家,她家是住在寨子的半山腰上,虽然抬头就能看到,但是路却不是很好走,七弯八拐,还要经过一条田坎才能到。雨一直没有停过,虽然大家都打着伞,但是,顾得了头,顾不了脚,裤脚湿了一大片。

  刚到杨兴亚家门口,老人就热情的迎了出来,把大家让进屋里招呼我们座下,并喊来了家里人。大家座定王槐奎就和杨兴亚一家聊起了家常,详细的了解了她们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

  杨兴亚老人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儿子和儿媳在09年双双遇难,留下两个孙子与她相依为命,当时66岁的杨兴亚虽然身体不是很硬朗,但是却用自己的双肩扛起了这个家。杨兴亚家现有五口人,最大年龄73岁,最小3岁半,家有劳力3人,只有23岁的刘进静进过学堂读过小学。

  “刘进静,我跟你联系一个职业学校,你去学习一门技术吧,有了技术就不怕发家致富没有门路啦。”当王槐奎局长了解到杨兴亚的二孙子23岁的王进静,由于只有小文化还在家待业时当即表示。并马上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知王进静,并在三叮嘱他不要有心理负担,现在去读职校国家有补助几乎不花钱,在校期间如有什么困难可随时联系。

  3岁半的小刘谖一直在用笔写写划划,不停的用苗语读着“1、2、3……”还不忘了拿出来炫耀一番。望着她那呆萌好学的样子,我们看到了希望。在老人声声的挽留声中,大家不舍的踏上了回程的路,此时刚好雨也停了。

  据了解,这是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负责人第二次深入乃寿村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本次共回访贫困户12户,为乃寿村送去帮扶经费3000元,落实村公益建设水泥10吨,为2户特困户送去慰问金共600元。(杨红、杨荣森)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剑河磻溪镇:“小山路”变“小康路”不再是梦
下一篇:剑河:男子聚会烧烤多自在,无证酒驾领刑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